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時代賦予海南改革開放新的歷史使命

張燕生

2018年04月14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在這一特殊而重要的時點,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使命,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尤其在全球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具有重要意義和積極作用。海南站在擔當國家使命和服務國家戰略的前沿位置,一定能夠發揮生態環境、經濟特區、國際旅游島三大綜合優勢,爭當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排頭兵。

  縱觀歷史,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而且深刻影響了世界。這一大的時勢,造就了海南經濟特區,成就了海南經濟發展實績。30年,彈指一揮間。海南作為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海南人民牢記使命、上下求索,努力譜寫美麗中國海南新篇章。從昔日相對封閉落后的邊陲小島到中國最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海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17年,海南省地區生產總值達4462.5億元,與1987年比增長了22倍,十八大以來邁上兩個千億台階,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9.5%﹔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比1987年增長約30倍和25倍﹔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和三亞鳳凰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分別為2000萬人次和1938萬人次,全年旅游接待人數達6745萬。海南經濟社會發展不僅實現了全面騰飛和結構轉型,而且讓人民有機會參與並共享開放包容發展的豐碩果實。

  新時代賦予海南改革開放新的歷史使命,主要包括七個方面。

  一是建設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在新時代,海南探索推動基於現代化美麗海南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體制創新和路徑選擇,實現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互補充、務實求索與全方位合作相互支撐,創造海南改革開放新模式。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海南將以更加精准施策的獨到眼光、更加協調配套的到位措施、更加綠色環保的低碳行動,推動新一輪更高水平的開放,深化更高標准的改革,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努力把海南打造成經濟更加平衡充分、社會更加開放包容、生活更加現代智慧的美麗家園。

  二是構建中國特色海南實踐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核心是要在海南探索建立促進要素全球有序自由流動、資源國際高效配置、世界市場深度融合、公平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形成與國際高標准投資貿易規則相適應的管理方式,打造全方位開放新格局,營造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透明高效的政務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和合作共贏的人文環境。海南應盡快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宣布的大幅放寬市場准入、改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將海南建設成為立足亞洲、面向世界、促進合作、開放多元的國際會議中心和對外交往重大活動基地。

  三是打造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海南地處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是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海洋經濟合作的戰略支點,具備建設面向東南亞、覆蓋華南的航空航運綜合樞紐、經濟走廊的條件,可以與北部灣經濟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區域優勢互補、合作互動、互利共贏多贏的合作關系。打造這一重要門戶,需要多管齊下採取有效措施,包括:支持相關國家港口、海運及物流倉儲等設施能力建設﹔擴大農產品、熱帶植物、水果、蔬菜、花卉等特色農產品合作,積極推動木材、天然橡膠等資源合作開發﹔推進區域金融和貨幣合作﹔鼓勵文化、旅游、建筑、軟件、研發設計等服務貿易﹔提高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四是探索建立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自由貿易港是設在一國(地區)境內關外、貨物資金人員進出自由、絕大多數商品免征關稅的特定區域,是目前全球開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經濟功能區。黨的十九大提出,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海南作為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新時代又賦予海南改革開放新使命,探索建立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具有重要意義。海南率先建設自由貿易港,需要從實際出發,分步驟、分階段做好能力建設、制度建設、跨境各類基礎設施網絡建設三項重要准備工作。第一步是建立全域自由貿易試驗區。這是一項重大制度創新,要著眼於復制推廣已有的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成果,推動自貿試驗區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先行先試,提高自貿試驗區建設的質量和效益,形成更多制度創新成果。第二步是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根據海南的發展定位和發展需要,形成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模式,學習借鑒我國香港和新加坡等國際自由港的先進經驗,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

  五是建設基於現代化經濟體系和高質量發展的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宣布實施大幅放寬服務業的市場准入,將打開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的新局面。要創造科技創新、體制創新、文化創新的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綠色旅游、綠色金融、綠色設施的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機會共享、過程共享、結果共享的旅游消費中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創造高標准、強服務、重治理的開放環境,培育旅游消費新業態、新熱點和新模式,發展高品質、多樣性、個性化和國際化的現代旅游業和高端服務業。

  六是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戰略支點。海南無論是推動全域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還是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都必須具備優越的區位條件、完備設施、良好的旅游和服務產業基礎、優質營商環境、聚集全球人才、開放環境、宜居生態等軟硬條件。這些綜合優勢的培育和形成,有利於海南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戰略支點。

  七是加強重大風險防控體系建設。海南作為未來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必須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面對逆全球化、以鄰為壑、貿易保護主義傾向,面對大國之間發生政治經濟對抗的風險,面對世界新科技和產業革命對就業的替代,海南要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堅持和平發展與合作,最終實現共贏多贏。海南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可能面臨經濟、政治、文化、人文和社會風險,需要秉持開放包容的理念,尊重不同宗教、文化和社會制度,構建跨境的金融、創新、人才的合作網絡,推動綠色發展、包容發展和平衡發展。

  (作者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4日 11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