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開放要再擴大

學習時報評論員 楊英杰

2018年04月13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指出,實踐証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決定在擴大開放方面採取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

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充分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充分展示了一種汪洋恣肆、海納百川的文明格局與氣魄,對全球化進程正處於浪濤風波之中的當下世界經濟而言,真黃鐘大呂,大扣大鳴,實乃精神骨髓之所在。中華民族近代以來遭受的種種屈辱和磨難告訴我們,閉關鎖國、故步自封,隻能為世界文明發展大潮所棄,陷於被動挨打的局面而不能自拔。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改革開放40年來的歷史性成就告訴我們,打開國門、擁抱世界,隻會使中華文明愈益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愈走愈寬廣。

開放的不斷深化和擴大,在提升中國經濟規模的同時,也為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全球性的市場空間和技術支撐。世界貿易組織(WTO)明確表示,如果中國沒有融入全球生產網絡,是不可能成為新的“世界工廠”的。就業是民生之本,開放也為中國勞動力就業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和空間。據統計,2011年,因出口產業所帶動的就業勞動力在中國達到了1.21億人,同期美國和歐盟數據為1500萬和6600萬。

開放的擴大不僅提升了中國經濟總量,也對世界經濟的穩健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統計顯示,“十二五”時期,按照2010年美元不變價計算,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達到30.5%,躍居全球第一,與“十五”和“十一五”時期14.2%的年均貢獻率相比,提高16.3個百分點,同期美國和歐元區分別為17.8%和4.4%。按2010年美元不變價計算,2016年和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超三成,穩居世界第一。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加、經濟全球化進程變動不居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的持續向好在某城程度上成為了世界經濟的壓艙石。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以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5月中國政府舉辦的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所提出的和平發展、開放包容、互學互建、互利共贏的思想理念為指導,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格局。

積極推進更高水平的開放。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便利化政策,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凡是在中國境內的企業,都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促進國際產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產服務網絡,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優化區域開放布局,加大西部開放力度。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夠保持較長時期可持續的發展勢頭,不同區域比較優勢的不同所形成的經濟勢能和壓差,所給予中國經濟的較為廣闊的回旋余地和縱深,是其中最為重要的因素。我們要支持東部地區率先構建國際高標准投資環境,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引領,持續推進中西部地區開放型經濟發展,形成新的雁陣模式引領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