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實干中拓展生命的寬度

林雍

2018年04月12日14: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天緊張的出國引才,行程1.8萬公裡,輾轉3個國家5座城市,24場公務活動。回國三個飽滿的工作日后,突發心臟病倒在辦公室,人生定格在55歲。回溯楊漢軍生命中最后13天的歷程,仍然可以清晰感受到他工作的高強度、快節奏。

楊漢軍生前任武漢市委原常委、組織部長,照理說官已經做得不小,在這個年紀還用得著那樣拼嗎?“官當得再大,終有一天要退下來。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當年有多大權力,而是你為黨和人民干了幾件實事好事。”他質朴的回答蘊含至理。哲人有言:“你無法延長生命的長度,卻可以把握它的寬度﹔無法預知生命的外延,卻可以豐富它的內涵﹔無法把握生命的量,卻可以提升它的質。”楊漢軍正是以忘我的熱情投入到實干中,為自己55歲的生命拓展了寬度、豐富了內涵。

時間是最准確的尺子,能夠丈量走過的路。在短暫的人生中,隻有理清思路、走對道路、大膽上路、不停趕路,才能最終抵達成功的彼岸。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既然選擇了從政之路,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堅持正確方向。方向凝聚力量,方向正確才不會南轅北轍,才能夠最終抵達目的地。要對標對表,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心正己,一貫與各種腐敗行為劃清界限﹔要確立人生志向。“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立下長遠志向,有了理想才會去奮斗,有了奮斗才會有幸福。隻有高揚理想的風帆,人生這一葉輕舟才能經受風浪,沉潛篤行駛過萬重山﹔要把握價值取向。掌握了正確取向這把總鑰匙,就能抵制各種誘惑,看清看透人生歷程中的是非、正誤、主次,就能對紛繁復雜的世事作出正確判斷和選擇。正所謂“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時間是最真實的鏡子,可以照見自己。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有過這樣的體會,忙起來的時候,總感覺光陰似箭,時間不夠用。無聊時,則老覺得時間又多,難以打發。那些整日間不思進取、不願作為,卻想不勞而獲,跟時間和工作開玩笑的人,最終會被時間無情拋棄。

有人曾做過這樣的假設:如果一個人可以活到80歲,那麼一生能用於工作的時間就隻有40年。除去吃飯、睡覺、娛樂,真正能用於工作的時間隻剩下12年。話糙理不糙。可以說,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人生中不長的工作時間,將直接決定人生能夠到達什麼樣的高度。

革命先驅李大釗,犧牲時年僅38歲。但他卻把馬克思主義引入中國,在他的積極組織和推動下,1921年中國共產黨宣告成立,成為中國近現代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件,為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點亮了燈塔。他寫下的“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至今仍然是新聞工作者的座右銘。人生不在於一味延長生命的長度,而在於用實干和努力去拓展生命的寬度,這又是典型一例。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