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開放的中國就是世界最大的“確定性”

胡宇齊

2018年04月11日10: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開放的中國就是世界最大的“確定性”

開放還是封閉,進步還是后退,人類社會向何處去?在“時代之問”面前,中國排除干擾、堅持開放的穩健姿態,為全球化注入了難得的“確定性”,彰顯出負責任大國的胸懷與擔當。今天的中國人有自信也有能力干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保持自己的發展節奏,任何挑舋都不會中斷中國40年艱辛探索的開放之路。

四月的海南,山青海碧,日暖風輕。8日至11日,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的博鰲論壇如期舉行,來自50多個國家的2000多位嘉賓共赴“東方之約”,世界又一次進入“博鰲時間”。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他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在“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的海南,習近平主席的鏗鏘話語,昭示了我們打開國門搞建設的堅定決心。而在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之下,這份宣示尤顯意味深長。今天的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人類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經濟持續低迷,孤立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特別是近段時間以來,美國單方面挑起的“貿易戰”火藥味漸濃,為全球化前景再添陰霾。開放還是封閉,進步還是后退,人類社會向何處去?在“時代之問”面前,中國排除干擾、堅持開放的穩健姿態,為全球化注入了難得的“確定性”,彰顯出負責任大國的胸懷與擔當。

世界局勢變幻莫測,中國開放一如既往,如今再回首,我們更能讀懂這份堅持的意義。彼時打開窗戶透進的新鮮空氣,帶來了邊陲小漁村的迅速繁榮,也賦予國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的珍貴啟迪。從沿海開放到內陸開放,從貨物貿易到服務貿易,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這個關鍵詞,不斷向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拓展,書寫著國家發展的嶄新篇章,也推動著世界的發展進步。據世界銀行數據測算,2012年—2016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達34%,超過美國、歐盟、日本之和,持續發揮著“壓艙石”和“助推器”作用。

“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的開放之路,蘊藏著和而不同、和衷共濟的東方智慧,飽含著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中國理念”。這些年,隨著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我們不懈探索著一體化、全球化路徑,越來越多地發出中國聲音,提供中國特色的解題方案:“一帶一路”邁出堅實步伐,亞投行朋友圈越擴越大,南南合作攜手向前邁進……有人分析歷次博鰲論壇的主題,“亞洲”“共贏”出現的次數最多。中國對外開放,不是曲高和寡的獨角戲,而是互利共贏的協奏曲,是歡迎各國都來搭乘中國發展的“便車”。

40年一路走來,我們遭遇過禁運封鎖,受到過歧視,也受到過擠對,“嗆過水,遇到過漩渦,遇到過風浪”,卻始終沒有停下開放的腳步,終於“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眼下,世界早已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然而個別國家卻無視潮流,頻頻揮動貿易保護大棒。尤其是以“世界老大”自居的美國,對國際規則每每“合則用,不合則棄”。特朗普入主白宮之后,其商人印記頗重的執政風格,更極度放大了這種任性,“懸崖政策”“拍腦門雷語”說來就來。為了眼前利益,美國,作為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竟不惜把自己扮成受害者,肆意破壞已成共識的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為緩慢復蘇的世界經濟蒙上了一層陰影。

“美國似乎成了自由貿易的主要威脅,中國卻成為自由貿易的主要捍衛國家。”挪威首相一番話,道出了太平洋兩岸截然不同的“畫風”:一個越來越保守,一個越來越開放。面對美國軟硬兼施的挑舋,我們早已亮明底線:中國人不挑事,也不會任人挑事。今天的中國人有自信也有能力干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保持自己的發展節奏,任何挑舋都不會中斷中國40年艱辛探索的開放之路﹔任何阻撓都不會影響中國擔當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決心。博鰲論壇之上,中國宣布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重大舉措,這份順應時代潮流、契合各方期待的中國方案,必將產生廣泛回響。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道乖者,不以咫尺為近。”全球化大潮浩浩湯湯、無法回避,面對這一進程中的種種問題,隻能在繼續開放中尋找辦法。中國熱情張開雙臂,誠邀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致力於讓全球經濟繁榮發展之船揚帆遠航。至於那些妄自尊大、封閉排他者,隻能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又何苦枉稱“朋友”呢?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