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要再深化

學習時報評論員 楊英杰

2018年04月11日08:10    來源:學習時報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一招。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改革開放40周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亟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深化改革,推動改革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人民群眾新期待,我們必須堅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

深化改革,必須堅持正確的方向。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我們要緊扣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總目標,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牢牢把握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深化改革,必須堅持正確的取向。新一輪改革的突出特點是改革進入啃硬骨頭、打攻堅戰的關鍵時期,既要全面、系統、整體推進,又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快實現突破。要堅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為基本取向,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 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堅決沖破不符合時代進步要求的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各方面體制機制障礙。

深化改革,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中國改革在保持社會穩定的前提下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一條重要經驗就是摸著石頭過河,走漸進式改革之路。摸著石頭過河,是富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改革方法。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是辯証統一的,推進局部的階段性改革開放要在加強頂層設計的前提下進行,加強頂層設計要在推進局部的階段性改革開放的基礎上來謀劃。頂層設計著重於方向性目的性,摸著石頭過河著重於操作性效率性。要加強宏觀思考和頂層設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同時也要繼續鼓勵大膽試驗、大膽突破,不斷把改革引向深入。

深化改革,必須堅持全面性。進入攻堅期的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很難再有改革初期“定點爆破”“定向手術”式的改革模式,每一項改革都會對其他改革產生重要影響,每一項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協同配合。我們不僅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還要推動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機制體制改革。改革進入深水區,需要我們更加注重各項改革的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形成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

深化改革,必須堅持社會穩定的大前提。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必須堅持改革發展穩定的統一。隻有社會穩定,改革發展才能不斷推進﹔隻有改革發展不斷推進,社會穩定才能具有堅實基礎。要堅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的唯一判斷標准和結合點。

深化改革,必須堅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改革開放40年來的成功經驗表明,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改革越是處於攻堅階段,我們越是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張,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為深化改革開放夯實群眾基礎。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