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創新需要引領也需要支撐

牛 瑾

2018年04月10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創新需要引領也需要支撐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使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意味著要完成從“數量追趕”向“質量追趕”、從“規模擴張”向“結構升級”、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的轉型,而這一切都離不開創新。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泉。

歷史經驗表明,每當科技領域出現革命性突破,生產力、生產關系和國際格局都會發生重大調整。能抓住並引領科技革命大勢的國家,就會成功邁向更高水平的發展階段並成為國際秩序的主導力量。事實上,我國近5年來取得的成就也與科技創新“三跑並存”中並跑、領跑比例越來越大直接相關。如今,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期。放眼世界,以人工智能、大數據、新材料和新能源等為代表的新技術革命方興未艾,使得經濟發展更加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這為我國推動高質量發展開辟了廣闊新空間,我們必須汲取過往與科技革命失之交臂的教訓,全力搶佔先機,為高質量發展持續提供高水平創新供給。

此外,創新不但要體現在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引領上,也要體現在高效的體制機制和良好的創新環境支撐上。高質量發展同樣需要在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的同時,有高效協同的創新體系和開放包容的創新創業生態做保障。

弄清楚了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什麼,接下來要做的,就是適時適宜地對接需要。

突出源頭供給,增強創新“厚度”。要全面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對重大戰略必爭領域進行前瞻部署,形成更多創新引領的戰略勢差。強化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系統布局,支撐引領新興產業的集群式發展。強化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支持企業組建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創新發展基金,力爭在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突破並掌握一批關鍵技術,培育一批尖端產品。

加快人才集聚,激發創新“活力”。人才是發展的第一資源,科技創新最終也是要圍繞人才來實現的。為此,要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促進高等教育提高質量,積極探索創新型人才培養和成長機制。依托重大項目和高水平科研基地,集聚和培養能夠把握世界科技大勢、研判創新方向的國內外戰略科技人才和高端專業人才。

注重環境改善,培植創新“沃土”。要發揮中央財政科技投入的引導作用,建立地方、企業和其他社會力量多元化投入機制。不斷深化改革,有悖於激勵創新的陳規舊章,要抓緊修改廢止﹔有礙於釋放創新活力的繁文縟節,要下決心砍掉,讓改革容錯機制、創新包容機制真正落地。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營造全社會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致力創新、開放包容的創新生態。

當然,除了“低頭干”,創新還要學會“站起來看”,要了解世界科技發展的大勢。唯有如此,才能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牢牢掌握主動權。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