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應把握四個基准

曹詩權

2018年04月10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應把握四個基准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深刻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這一重要論述,新時代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和研究應該把握四個基准。

把握智庫政治屬性,立足國家思維,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貢獻國家安全大局

主權平等,是數百年來國與國規范彼此關系最重要的准則,也是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機構共同遵循的首要原則。主權平等的真諦在於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內政不容干涉,都有權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新型智庫研究應當旗幟鮮明,堅持主權平等,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智庫研究基本遵循,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主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切實為維護國家安全大局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決策咨詢,助力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打造伙伴關系,支持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和多邊主義。

把握智庫價值屬性,立足國民思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貢獻社會治理創新,增進人民福祉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新型智庫研究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全球安全治理、國家治理、社會治理、網絡治理的基本目標。智庫研究者應把握好智庫的價值屬性,把對人類的關懷、對貧弱者的關心、對國家的熱愛、對社會的關切、對人民的責任放在首位﹔傳導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揭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普遍規律和動力﹔從執政為民、法治為民、安全為民、發展為民的理念出發,推進社會治理創新,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保障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人身權、人格權、財產權等各種權益,深刻准確把握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不斷推出理論觀點新、學術價值高、對策操作性強的研究成果和智庫報告,為提升執法能力、全球安全治理和社會治理水平,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民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貢獻智慧。

把握智庫科學屬性,立足國際思維,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貢獻國際安全治理,促進人類和平

當前,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全球命運與共、休戚相關。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是各國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也是新型智庫研究的重要主題和不變初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體系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方案,也應是新型智庫研究的科學使命和責任。必須立足當今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背景形勢,努力“生智”“聚智”“傳智”,傳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緊緊圍繞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特別是涉及區域安全、和平穩定、共同發展、文明交流以及全球治理等方面的重要課題和焦點問題,提出方案,貢獻智慧,為促進形成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作出貢獻。

把握智庫文化屬性,立足文化自信思維,堅持核心價值體系,貢獻文化傳承創新,推進文明交流融通

世界因為多彩而美麗。文明具有多樣性,就如同自然界物種多樣性一樣,一同構成我們這個星球的生命本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在多樣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鑒、和諧共存,這個世界才能豐富多彩、欣欣向榮。人類歷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鑒、融合的宏偉畫卷。我們要尊重各種文明,平等相待,互學互鑒,兼收並蓄,推動人類文明實現創造性發展。智庫作為思想、理論研究和傳播平台,具有鮮明的文化屬性和內在的文明底蘊,智庫研究應把握這一稟賦,做文化的使者、文明的傳頌者,傳導和而不同、互學互鑒、民心相通、美美與共的文明理念。智庫研究者應牢固樹立文化自信和文明互敬,在學術研究與交流合作中,以智庫為媒介,建立多層次的文化、文明合作機制,搭建更多文化合作平台,既展示各國民族文化的魅力和現代化發展的活力,講好人類故事,又積極吸納不同文化的有益成分,推進不同文明間的交流融通,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作者:曹詩權,系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校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