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

李  林

2018年04月1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這一重大政治論斷不僅明確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新的歷史方位,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發展方向和實踐發展方略,對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務新要求。新時代,我們必須貫徹新思想、把握新矛盾、瞄准新目標,奮力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

法治中國建設與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高度融合

馬克思曾說:“社會不是以法律為基礎的。那是法學家們的幻想。相反地,法律應該以社會為基礎。法律應該是社會共同的、由一定物質生產方式所產生的利益和需要的表現,而不是單個的個人恣意橫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不是孤立的社會存在,而是深深植根於我國經濟社會土壤的法律上層建筑,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是黨和國家事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2013年習近平同志首次提出“建設法治中國”的宏偉目標。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發出“向著建設法治中國不斷前進”和“為建設法治中國而奮斗”的重要號召。黨的十九大進一步對法治中國建設作出戰略部署。

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強則國家強。建設法治中國與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同頻共振,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與人民幸福唇齒相依。建設法治中國,既是立足解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中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考量,也是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既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目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涵和法治保障﹔既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內在要求,也是維護國家統一與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秩序與公平正義、維護人的權利與尊嚴、鞏固黨的執政地位與執政基礎的法治基礎。

新時代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必須立足全局和長遠來統籌謀劃,將法治中國建設融入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洪流中。要把法治中國建設與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緊密結合起來、深度融合起來,使法治中國建設成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基石。我們要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以法治思維、法治方式確認黨和人民在理論和實踐中取得的創新成果。要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上升為國家法律,獲得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民主黨派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單位的共同遵守和一體遵循,從而為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治中國建設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這一重要思想不僅是我們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指導思想,也是新時代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的根本指導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表明,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不能改弦更張、另起爐灶,而是要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如既往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深入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我們必須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依法治國方面作出的一系列戰略決策、頂層設計和改革部署,把全面依法治國這項長期戰略任務和系統工程一以貫之、持之以恆地深入推行下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十分豐富,其中“八個明確”是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個明確與其他七個明確之間有機統一,為其他七個明確提供法治保障。同時,其他七個明確也從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對法治中國建設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八個明確”是一個邏輯清晰、目標明確、主線突出、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我們要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放在“八個明確”整體中來理解。“十四條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重要一條是“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必須完整、系統、深入地理解和貫徹“八個明確”“十四條堅持”的深刻內涵和核心要義。

法治中國建設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道路決定方向、決定命運。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建設什麼樣的法治體系,是由一個國家的基本國情決定的,必須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相適應。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必須向全社會釋放明確的信號,指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的正確方向,從而統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認識和行動。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法治建設的成就大大小小可以列舉出幾十條,但最重要的一條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習近平同志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我們要堅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建設法治中國唯一正確的道路。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既不能走歪路、邪路,也不能走老路、回頭路,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一重要論斷大大深化和拓展了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理論內涵和時代意義。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是我國法治同西方國家法治最大的區別。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真正實現,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

堅持黨的領導和建設法治中國是高度一致的,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兩者相輔相成。離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就建不起來。同時,每個黨組織和每名黨員、干部,都必須服從和遵守憲法法律,絕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

法治中國建設應與“兩步走”戰略安排相協調

新思想領航新時代,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征程呼喚新實踐。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必須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相協調。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兩步走”既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也是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設想,到2035年我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那時,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這就要求到2035年時法治中國建設的各項戰略任務和重大改革舉措必須順利完成,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全面納入法治軌道。這意味著,在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時候,一整套更加完善的制度體系基本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法治理論建設、法治體系建設、法治文化建設達到預定目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法治中國。

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裡雖然沒有直接提及法治中國建設方面的目標,但政治文明建設必然包括法治建設。法治建設是現代政治文明的重要內容,從屬於政治文明范疇。政治文明的核心是制度文明,法治國家既是各種政治制度的載體,又是各種政治制度的集中體現。因此,法治中國建設意味著制度文明建設,法治中國建設是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由於法治現代化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和基本標志,因此,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然包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等在內的法治現代化。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法學研究所原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