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文化自信的價值維度

梅景輝

2018年04月09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化自信的價值維度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因此,我們應當從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等方面,全面闡釋文化自信的時代內涵與思想價值,並深刻理解它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重要地位和價值維度。

文化自信與意識形態認同:提升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

從意識形態建設的文化維度來看,主流意識形態話語權的建立依賴於文化教育和思想宣傳,二者都必須融入社會公共領域和人民群眾的生活世界中,才能夠發揮有效的作用。當前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文化教育立足於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傳統文化及現代文明的交融,首先要確立文化自信的主體性維度,才能夠在文化話語權的構建中形成文化共識與文化認同,從而提升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

從根本而言,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引領力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發展密切相關。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及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從現實層面展現了社會主義文化的先進性及其發展趨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之所以能夠成為文化自信的現實基礎,一方面在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融入中國人的血脈之中,構建成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這一精神家園既能夠為當代文化自信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更能夠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提供堅強的文化后盾。另一方面則在於,它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與發展作為現實目標,代表的是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繼承革命文化,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

文化自信與價值觀自信:拓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內涵

2014年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這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並明確提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牢固的核心價值觀,都有其固有的根本,要“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應該說,習近平總書記從哲學的高度深刻闡明了文化建設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弘揚和培育、文化自信與價值觀自信之間的辯証關系。隻有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基核,樹立價值觀的自信,當代中國文化建設才能夠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才能夠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馬克思主義文化思想的有機融合,才能夠有效提升文化軟實力和文化產業化的發展水平,也才能夠為文化自信提供基本價值理念的方向指引。

同時,文化自信能夠拓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內涵,並能夠為價值觀自信提供思想的元素和文化的載體。因為任何民族國家的價值理念和價值觀都是在文化傳統的傳承和積澱中形成,而且深層次地潛藏於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實踐和社會規則秩序之中。如古人所言“文以載道”和“以文化人”,“文”與“道”的關系就類似於文化傳統與價值觀之間的關系,總是由特定的文化傳統承載著民族國家價值觀的發展和創新轉化﹔而“以文化人”則說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與弘揚,必須依托於一定的文化形式,通過對人民群眾的人文教化,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實質轉化為人們的行為准則與實踐遵循。

一種價值理念和價值觀要能夠成為人民群眾的價值共識和社會實踐的“最大公約數”,就必須通過特定的文化形式表現出來,為人們所理解與認知,並成為大眾的道德規范和實踐法則。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內涵來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既發揮著思想源泉的作用,同時發揮著創新轉換的功能,如中國文化傳統中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就轉化為和諧、公正、誠信等時代性的價值理念,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構建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礎。當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僅僅是中國傳統文化結晶,其中也有優秀的外來文化元素,這些外來文化元素以其深刻的影響力逐漸與中國人的思想和實踐融為一體。

因此,在中西方價值理念和文化思想不斷交流交融交鋒的時代,文化自信能夠為價值觀自信提供有力的思想支撐並凝聚更多的社會共識,讓社會各個階層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形成更加內在的認同。從歷史上看,任何一個民族國家,當自身的文化以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並且以百家爭鳴和百花齊放的方式展現自身的文化自信和文化魅力時,它的價值理念更容易被人們所理解與認同,也就能夠團結更多的人融入社會的建設與發展之中。中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文化強國的新時代,更需要通過文化自信增強人民群眾對於核心價值觀的認同與自信,從而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更好地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必然能夠充分展現中國的文化軟實力,擁有更多的國際話語權和競爭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努力提高國際話語權。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而在提高文化軟實力和國際話語權的過程中,文化自信發揮著重要的價值功能。

文化軟實力和國際話語權的提升,不是單向度的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就能夠完成,必須經過持續性的文化思想的積澱、文化事業的發展,形成對自身特色性和先進性文化的自信與認同,構建具有獨特思想內涵和表現力的文化標志和文化范疇,才能夠形成自身的文化話語權和主導權,從而在經濟全球化的潮流中有效提升自身的文化軟實力和國際話語權。

在這一過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要在經濟全球化的文化潮流中發揮重要的影響力,就需要我們在文化自信的基礎上構建優良的對外話語體系和國際文化傳播體系,讓中國文化走出去並在國際舞台中發出中國聲音,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中國形象,讓世界各族人民理解並認同中國道路、中國精神和中國價值。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文化原則,同時也體現了在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過程中,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價值維度。在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中,任何一個民族國家的文化,要能夠獲得其他文化的尊重,能夠以平等的方式與其他文化進行對話交流,必須要構建起自身獨立的文化自信和文化主體性,並且構建自身獨特的文化話語體系,才能夠在經濟全球化的文化發展潮流中,與其他民族國家的優秀文化互鑒共存,從而在世界歷史的長河中綻放出獨特而美麗的文明浪花。

(作者:梅景輝,系南京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