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為深化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提供有用工具

——《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8—2022)》簡評

張盈華

2018年04月0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精算平衡原則”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關於社會保險制度改革的重大理論創新。在這一理論指導下,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教授帶領團隊編寫了《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8—2022)》。該報告對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制度覆蓋面和財務狀況進行了5年預測。預測結果顯示,2018—2022年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和繳費人數持續增加,基金收入保持平穩增長,退休人數增速出現上升苗頭,基金支出增速輕微提升,基金累計結余規模持續擴大,但累計結余較少的東北、西北部分省份的基金耗盡風險加大。這表明,我國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運行總體良好,但結構性風險漸顯。

該報告既展示了未來5年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保持良好運行的基本情況,也指出了部分地區存在財務惡化的風險點,有助於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深化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過程中找准著力點。作為我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建立以來第一部公開出版的精算報告,該報告有助於引導社會公眾理性認識國家的養老金制度,推動建立社會保險精算報告制度,為深化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提供決策“利器”和有用工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9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