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干部要堅持以“正”輔“政”

陳常國

2018年04月04日10: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這是《論語》中孔子的一段話。所謂“政”就是“正”的意思,你自己(領導者)帶頭走正道,誰敢不跟著走正道呢?為政之要,黨員干部就要堅持“正”字當頭,正心律行、正本清源、正大光明,以“正”輔“政”,堅持用“正”念約束自我,以“正”的心態守紀守規守法、成人成事成業。

思想要“純正”,筑好“防火牆”。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未來。黨員干部為政首先思想要至純至正,不可有私心雜念、歪心邪念,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堅守政治初心、保持政治定力。思想純正就是要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動搖。理想信念是一個政黨或組織的價值追求和精神動力,沒有遠大、正確的理想信念作支撐,再崇高的事業也將難以健康持續發展,就會失去精神動力和發展活力。思想純正就是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憂黨,對黨忠誠﹔思想純正就是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四個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筑牢百毒不侵、經得起誘惑的“防火牆”,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為人要“方正”,當好“老黃牛”。 方正,即人品端正、正直,誠實守信。做事先做人,做人貴在“正”,正直、正道、正義、正氣等等。如何做人,體現了一個人的修養和智慧,做人就做“方正”之人。黨員領導干部做好“方正”之人就要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突出理想信念這個靈魂,補鈣壯骨、立根固本﹔就要樹牢“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的理念,堅持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的為政原則,始終堅持心中有黨、有責、有紀、有法,清白做人、干淨做事﹔就要嚴格“三嚴三實”要求,徹底打消以權謀私、假公濟私、損公肥私、公私不分的“私心邪念”,做到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公而忘私﹔就要做勤勤懇懇、埋頭苦干,忠於職守、任勞任怨的實干家、“拓荒牛”,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創業上,用在為人民服務上,自覺培養不怕吃苦、不怕吃虧、不怕吃氣、不怕受累的良好品格、從政心態。

作風要“端正”,豎好“風向標”。作風是一個黨的性質、宗旨的重要體現,關系黨和政府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執政基礎,是實現黨的綱領、目標、任務的重要保証。作風好不好,關鍵看領導。領導干部是作風建設的組織者、管理者、推動者,是作風建設的“風向標”和“指示牌”。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堅決執行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永遠在路上”“沒有休止符”信心和決心,持之以恆糾正“四風”,不斷錘煉學習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領導干部隻有正其身,才能“正其人”,才能發揮磁場效應、蝴蝶效應、連鎖效應。

行為要“剛正”,當好“打鐵人”。剛正不阿,鐵骨錚錚。行為要“剛正”,必須要有來自自身過硬的“底氣”,一身的“正氣”。打鐵必須自身硬。黨員干部的一言一行體現著黨員干部的素質水平,影響著黨和政府的整體形象。黨員干部首先要把修身作為終生的“必修課”,樹立長期修身的意識和習慣,用廉潔、用道德、用法紀來“修煉”,不斷提升廉潔的自律性,道德的自覺性,以“德廉雙修”培養浩然正氣,打造“金剛不壞之身”。當好“打鐵人”就要慎權,將紀法挺在一切“行為”的前面,嚴於律己,遵規守紀,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就要慎初,慎重對待第一次,堅決不邁出錯誤的第一步﹔就要慎微,堅決克服小節無害的心理,積小善成大德﹔就要慎言,不信不傳政治謠言,與之作堅決斗爭﹔就要慎獨,做到“人前人后”一個樣、“八小時內外”一個樣,不仁之事不做、不義之財不取、不正之風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