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奮斗的篇章思想的富礦

黃剛

2018年03月28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奮斗的篇章思想的富礦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提出“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這激勵著13億多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三個月后,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將奮斗精神凝練、提升為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實際上,習近平總書記的人生經歷和執政歷程,就是由一段段奮斗的篇章組成的。2002年至2006年,習近平同志在擔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期間帶領浙江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就是他整個奮斗歷程的縮影。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的《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輯錄了習近平同志在這期間的重要報告、講話、文章和批示,全面反映了他在浙江的成功探索、寶貴經驗和重要思想,體現了他堅定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思想風范。這是一部奮斗的篇章,也是一座思想的富礦,讀來鼓舞人心、發人深思。

《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充滿著奮斗的激情和爭先的勁頭,生動詮釋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奮斗精神,也成為習近平總書記奮斗歷程中的一段華麗篇章。全書53萬多字,全面展示了習近平同志在浙江以實干促發展、以實效為標准、以實績論英雄的執政實踐和執政風格。全書貫穿著這樣一種信念和精神: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必須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要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就要依靠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力倡求真務實精神,“一步一步地展開,一項一項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實,一年一年地見效”。圍繞“要走在前列,就要干在實處”的主題,習近平同志推動浙江在經濟建設(包括生態文明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政治建設、黨的建設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2005年浙江生產總值排名全國第4位,人均GDP排名省區第1位,社會發展水平綜合評價指數列北京、上海、天津之后,居全國第4位、省區第1位。這些“走在前列”的成績都是實干的結果、奮斗的產物。書中的每一句話、每一篇文稿都充滿著奮斗的激情和爭先的勁頭,認真研讀這部著述,我們能夠從中深切地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如一的實干作風、奮斗精神和思想情懷。

不僅在浙江,奮斗精神還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工作的各個地方、各個時期,干在實處成為他的鮮明風格。在延安,20歲的習近平就挑起了梁家河大隊支部書記的重擔,他扑下身子帶領社員不分晝夜打壩淤地、大辦沼氣,既是支部書記,又是沼氣專家,使梁家河成為陝西省第一個實現沼氣化的村子﹔在正定,他秉持著“抓實事,求實效,真刀真槍干一場”的決心,使這個曾被“逼上糧山”的冀中平原農業大縣趕上時代大潮,實現了新的起飛﹔在福建,他大力倡導“馬上就辦”,以改革爭先,促開放發展,讓百姓受益,取得了極其豐碩的成果﹔在上海,他強調作為黨的誕生地,上海要牢記歷史使命,以一往無前的勇氣、攻堅克難的膽識和先行一步的銳氣,努力取得突破性進展﹔在中央,他多次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從村到縣,再到地市、省直至中央,習近平同志在不同地方的執政經歷中、在各個層級的領導崗位上對奮斗精神都有深刻的闡釋並身體力行。這些思想和實踐對於我們今天深入理解和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偉大奮斗精神具有莫大的啟迪,值得我們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努力踐行。

《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浙江實踐的理論成果,也是孕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座富礦。從書中我們看到,習近平同志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結合具體實際和實踐,發揮各地特色和優勢,推動浙江科學發展,最終走在全國前列,形成了寶貴的實踐經驗和豐富的理論成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實踐基礎和思想資源。在浙江,習近平同志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實施“八八戰略”,倡導“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弘揚“浙江精神”,建設“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等,這些理念主張和實踐探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等基本方略的思想原點和理論源頭,也成為當前平安中國建設、法治中國建設、美麗中國建設等重要戰略的先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結晶,《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則是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富礦,它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生成提供了寶貴資源,奠定了堅實基礎。

不僅是《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大之前的系列講話和著述如《知之深 愛之切》《擺脫貧困》《之江新語》等都是內容豐富、思想深刻的富礦,值得深度挖掘、系統總結。這些講話和著述緊密聯系、相互貫通、自成一體,它們在立場上一以貫之、理念上一脈相承,在內容上不斷豐富、體系上不斷完善,連成一座座思想的富礦群,共同孕育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今天,我們認真研習《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和《知之深 愛之切》《擺脫貧困》《之江新語》等十八大之前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講話和著述,從中挖掘思想的寶藏,從中汲取奮斗的力量,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偉大奮斗精神,以思想指引奮斗之路,以奮斗成就偉大夢想,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努力創造出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作者:黃剛,系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