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讓改革精神薪火相傳

高尚全

2018年03月2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大地上的偉大實踐,歷經目標探索、框架構建、體制完善和全面深化等階段,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40年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和進展,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讓改革精神薪火相傳,讓改革實踐不斷深化,我國改革開放事業就一定能從勝利走向勝利,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不竭動力。

對市場作用的定位取得重大突破

我國改革開放的過程,可以說是從計劃作為資源配置的主要手段逐漸變革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過程,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逐步確立並不斷完善的過程。黨的十四大以來的20多年裡,對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我們一直在隨著實踐拓展和認識深化探尋新的科學定位。黨的十五大提出“使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黨的十六大提出“在更大程度上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黨的十七大提出“從制度上更好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黨的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廣范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從中可以看出,我們黨對政府和市場關系的認識不斷深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進一步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提升到“決定性作用”,這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歷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認識達到了新境界,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一個重大突破。黨的十九大報告重申“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並對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作出全面部署。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明顯進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環境和挑戰。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世界經濟格局深度調整。與此同時,國內土地、勞動力等要素價格快速攀升,資源環境約束越來越緊,經濟結構不合理、發展方式粗放問題日益凸顯。在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面前,黨中央及時作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決策部署,以巨大勇氣和決心開啟我國經濟向更高形態發展的結構之變,推動“三去一降一補”(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取得階段性成效。從深層次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要進一步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這涉及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也是推進結構之變的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各部門取消或下放行政審批事項618項,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審批事項283項,中央政府層面核准的企業投資項目削減比例累計接近90%,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中的87%改為后置審批或取消。“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深入推進,市場活力明顯增強。黨的十九大報告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主線,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出新定位、提出新要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正在提高整個供給體系質量,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實現新的躍升。

國家治理更加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是我國改革進程中的重大創新,意味著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使社會上層建筑更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有力提升改革決策效能,集中力量擺脫各種利益羈絆,推動改革不斷取得重大進展。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的提高集中體現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進步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擴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從各領域各層次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使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不斷得到發揮。比如,201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出台《關於改進完善專題詢問工作的若干意見》,要求每年安排國務院領導同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專項工作報告,到會聽取審議意見、回答詢問,使專題詢問更加規范化、機制化、常態化﹔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轉發《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關於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若干意見》,提出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探索建立代表履職激勵機制等具體措施,為各地積極開展縣鄉人大建設指明了方向﹔2015年,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從頂層設計高度系統謀劃協商民主的發展路徑﹔等等。通過制度構建和完善,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推進。

反腐倡廉成效顯著,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

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營造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需要建設一支廉潔奉公、精干高效的黨員和公務員隊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決查處腐敗,破除了過去一段時間滋生的各種潛規則,滌蕩了一些地方和領域易發多發的腐敗問題,黨風政風為之一新。對於濫權瀆職的腐敗分子,無論職務高低,隻要觸犯黨紀國法,都依規依法予以嚴懲。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反腐浪潮激濁揚清,黨風得以清正,民心得以振奮,全體黨員、干部受到深刻教育,為規范政府權力行使、保障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奠定了良好基礎。在肅清腐敗的同時,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以法律制度建設從根本上保障國家長治久安。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把黨領導人民制定和實施憲法法律同黨堅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統一起來,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這有利於更好實現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有機統一,推動全面依法治國進入新時代。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推動美麗中國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放在治國理政的重要戰略地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闡述了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構成及其改革方向、重點任務,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又一大創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要求用嚴格的法律制度保護生態環境﹔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將綠色發展納入新發展理念﹔黨的十九大進一步將建設生態文明提升到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千年大計的高度。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頂層設計密集推出,體現了我們黨遵循發展規律、順應人民期待、勇於擔當負責的精神和作為。2015年9月,被譽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四梁八柱”的關鍵性文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出台,提出到2020年構建起8項重要制度。習近平同志強調,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制定修訂的法律有十幾部之多。當今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構建起最嚴格的生態環境法律制度。同時,環境保護督查在全國范圍展開,大量污染企業被關停,環境治理取得重大進展。這是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精神推進改革的最好詮釋。

國防和軍隊改革實現歷史性突破

一支軍隊,隻有勇於變革,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改革取得豐碩成果。領導管理體制實現歷史性變革,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取得實質性突破,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實現體系性重塑,聯勤保障體制改革完成關鍵跨越,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改革邁出堅實步伐,軍民融合發展等改革取得重要進展。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同志主持新一屆中央軍委第一次常務會議時就鮮明提出:始終以改革創新精神開拓前進,深入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努力奪取軍事競爭主動權。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盤子,上升為黨的意志和國家行為,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將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單獨作為一個部分寫進黨的全會《決定》。2015年7月22日和29日,習近平同志分別主持召開中央軍委常務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審議通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總體方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千頭萬緒,必須牽住牛鼻子。習近平同志把改革的突破口放在了打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上。把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指揮、建設、管理、監督等路徑更加清晰,決策、規劃、執行、評估等職能配置更加合理,更加聚焦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職能,使軍委機關真正成為軍委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成立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建立健全軍委、戰區兩級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了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戰略戰役指揮體系,重塑了人民軍隊的指揮架構,使人民軍隊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邁出關鍵一步。成立陸軍領導機構和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大幅壓減陸軍規模,陸軍佔全軍總員額的比例降到50%以下。以原18個集團軍為基礎調整組建13個集團軍,調整優化結構布局。可以展望,未來改革必將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強軍夢必將實現。

(作者為原國家體改委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7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