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適勢求是:勇於自我革命是應對執政考驗的密鑰

姚桓

2018年03月26日15: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勇於自我革命是應對執政考驗的密鑰(適勢求是)

執政黨如何應對執政考驗,是世界政治發展史上的難題。一個政黨取得政權后,因地位的改變、權力的腐蝕和利益的誘惑,往往會喪失進取精神和斗志,滋生消極怠惰情緒和腐化腐敗現象,最終失去執政資格。對此,西方政治理論武斷地認為執政黨不可能自我約束,開出的“藥方”是實行兩黨制、多黨制,以在野黨制約、監督執政黨,用政黨競爭和輪流執政的辦法來對執政黨的權力進行監督。但西方政壇時常爆出腐敗等丑聞,公眾日益對政黨失去信任。這表明,政黨競爭和輪流執政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反而造成黨派之間互相傾軋、紛爭不斷,影響社會穩定和政策的連續性。如何應對執政考驗?中國共產黨給出的答案是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勇於自我革命就是以極大的自覺自省進行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從而達到質變和飛躍。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在自身建設方面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應對執政考驗的密鑰。

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能夠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勇於自我革命?第一,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執掌政權不是為少數人謀利,而是為廣大人民群眾謀福祉。黨的性質和宗旨給了黨自我革命的決心和勇氣。第二,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指導思想,能夠科學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面臨的復雜形勢、自身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使自我革命能夠按照社會需要和人民意願有目標、有計劃地進行並取得最佳效果。第三,我們黨堅持民主集中制這一黨的根本組織原則,能夠保証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使自我革命在黨中央領導下有序推進,既解決問題又保持全黨的團結統一。第四,我們黨的黨章和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保証自我革命能夠依規進行、突破阻力、防止偏差。第五,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為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動力和有效方式。所有這些特征和優勢,使我們黨成為具有強大自我革命能力的政黨。

從毛澤東同志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提出“進京趕考”,到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八大上要求全黨高度重視執政黨的地位帶來的考驗,再到黨的十九大習近平同志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黨執政后的歷史就是一部一以貫之加強自身建設、以自我革命成功應對執政考驗的歷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清醒認識新形勢下出現的執政考驗新情況,在管黨治黨方面表現出強烈的憂患意識,以頑強意志品質和刮骨療毒的堅決態度帶領全黨進行了革命性鍛造。這場自我革命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根本要求,旨在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目標明確、措施得當、重點突出、成效卓著。比如,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廣大黨員、干部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禮,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制定、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和一系列后續措施,狠剎不正之風頑疾,讓多年來被視為老大難的問題在短期內得到有效解決﹔反腐懲惡、打虎拍蠅,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形成並鞏固了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態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自我革命的力度、廣度、深度是空前的,成效是卓著的。淬火成鋼,黨的面貌在革命性鍛造中發生了深刻變化,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被消除,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我們黨通過自我革命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又從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中獲得自我革命的新動力,這種良性循環使黨的執政地位更加鞏固,經受住了執政考驗。我們黨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有力地証明,一個政黨隻要真正代表人民利益,在長期執政條件下也完全可以搞好自身建設,經受住執政考驗,始終保持強大生機活力。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孫爽、萬鵬)
相關專題
· 姚桓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