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紀念全國科學大會勝利召開四十周年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科學技術創新座談會”在北京大學舉行

2018年03月26日08: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科學技術創新座談會”現場 (孫爽攝)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 (孫爽)為紀念全國科學大會勝利召開四十周年,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創新事業的發展,北京大學現代科學與哲學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學召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科學技術創新座談會”。

此次大會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的講話精神為宗旨,參會嘉賓圍繞世界科學的前沿動態、科研成果評價體系和標准、我國科技體制改革、科技發展政策和科技立法等問題發表了意見。

會議由北京大學現代科學與哲學研究中心主任鞏獻田主持,他在開幕式上回顧了研究中心的發展歷史,鼓勵大家暢所欲言。

北京大學哲學與現代科學研究中心原主任趙光武作主題為“世界系統化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發言。趙光武指出,第一,世界系統化是人類當今面對的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第二,習近平總書記運用系統工程的思維指出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已成為新時代中國理論和外交實踐創新的一面旗幟。

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吉林省委原副書記林炎志的發言中用坐標系來分析表示“工業化生產力的匹配”和“國家人口”及“歷史發展”和“民主集中水平”的線性關系,指出從歷史上來看,人口與工業時代生產力領頭的國家成線性正比,在工業化生產力的4.0時代,中國作為人口十幾億的大國理應成為領頭國家。

中國人民大學自然辯証法教授、北京大學現代科學與哲學研究中心特聘專家苗東升發言指出,要從科學轉型來看新時代思想,指出新時代思想有著其廣泛的物質文化基礎。苗東升回顧了自然科學從誕生到還原論科學的轉型以及到二十世紀中期復雜性科學的轉型。苗東升認為,中國要走向現代性科學必須有自己的路徑。

《前沿科學》雜志編輯部副主任曹丙利發言表示,習近平新時代思想把把科技創新放在核心位置,這需要自上而下的改革與自下而上的改革,既需要制度、思想層面的改革,也需要發揮中國人民的創新能力。此外,中科院院士林群、加拿大皇家科學院和加拿大國家工程院院士王泉、青年數學家丁小平、中國科學院工程地質力學重點實驗室客座研究員李世輝、中華外國經濟學說研究會總顧問、首都經貿大學教授丁冰、高級電氣工程師葛元仁、中國林業促進會專委會主任王忠明也發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見。

會議最后,鞏獻田教授在大會作總結性發言。他認為,我們黨之所以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在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結合起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為我們解決全局性根本性的問題指明了方向。

下一頁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