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新時代歷史學的新使命

姜義華

2018年03月2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必然給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提出新要求。對於歷史學來說,新時代給歷史研究提出了什麼樣的新要求?歷史學家怎樣才能更好地肩負起自己的新使命?這些都是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新時代歷史學的發展肩負著許多新使命,以下幾個方面尤其值得關注。

新時代呼喚新文明史

新時代的中國,當然已經告別了傳統的農耕文明和游牧文明,處於工業文明時代,盡管這個工業文明還不是很成熟。比如,一些地區的工業化還是初步的,東部、中部、西部之間還不平衡,但總的來說我們正處於工業文明時代。與此同時,原先的農業文明在大部分地區已經告別了傳統的用牛、馬和人去耕種土地的生產方式。特別要指出的是,中國的工業文明雖然還不是很成熟,但中國已經開始向信息文明跨越式發展。在信息文明方面,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雖然起步稍微晚了一些,但是發展速度非常快。此外,中國還在大力建設生態文明。這是從文明視角來看新時代的一個重要特征。換言之,我們實際上正在創建一種全新的文明,這個新文明融新型農業文明、工業文明、信息文明、生態文明為一體,全面統籌、有序推進。這個新文明強大的生命力已經清晰呈現,這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新時代,歷史學要對傳統的農耕文明、游牧文明重新進行研究,對中國現在正在發展、不斷成熟的工業文明進行認真研究,對過去可能完全想象不到的、還有很多未知領域的信息文明花大力氣進行研究,對全社會高度關注的生態文明開展研究。總之,要以歷史學的視角對中國正在創建的新文明作全方位的系統研究。中華文明史上的這一飛躍性發展,不僅僅是物質生產方式發生巨大變化,社會的結構,人們的精神生產方式、思維方式、行為方式以及人們的感情、意志、審美等等,都會發生巨大變化。這一切也都需要歷史學去研究。新時代,歷史研究的認識水平如果仍然停留在農耕文明時代,顯然是不行的。當我們以超越農耕文明的新視角去重新研究文明史時,就會發現有許多新的課題值得深入思考。我們對歷史的認識,就這樣不斷隨著歷史發展形成新的飛躍。

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毫無疑問,新時代的中國已經走出當年人們普遍貧窮、僅僅能夠求得生存、隻能滿足基本需求的時代,而成為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時代。這充分體現在新時代對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全面發展作出的戰略部署上。在這樣一個全新的歷史階段,中國社會將會全面革新,其廣度、力度、深度都將是前所未有的,將創建一種全新的文明。對於歷史學來說,要對歷史給新時代提供的全部條件和資源進行認真發掘和總結,重新審視並積極加以利用。2013年3月,習近平同志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這啟示我們,隻有在深入總結歷史的基礎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才有真正穩定的根基,才有源源不竭的內生動力。新時代歷史學的重要使命,就是通過對歷史經驗的總結、對歷史資源的發掘,為新時代中華民族創建新文明提供豐厚歷史資源。

新時代亟須加強世界史研究

新時代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這要求新時代的歷史研究必須把眼光擴展到整個世界。

中國古代眼中的天下,基本上局限於亞洲大陸帕米爾高原以東地區。全球化中形成的世界性聯系,是西方國家在全球進行殖民擴張、率先實現工業革命、不斷開辟世界市場的結果。中國沒有參與世界體系形成的這一過程,而是被拋到了世界體系的邊緣。鴉片戰爭后,中國被迫打開國門,當時中國所面對的世界秩序是由西方列強的霸權主義、殖民主義所主導的,被列強所宰割、所瓜分的深重危機籠罩著整個中國,也深刻影響著中國人對中國與世界關系的認識。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與世界的關系不斷發生變化。在革命與戰爭年代,中國發展為亞洲民族解放運動的先鋒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后,中國成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中流砥柱,走出近代以來被動挨打、受人欺凌、任人宰割的被動局面。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堅定不移地反對國際事務中的霸權主義和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自身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一步步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與世界關系的深刻變化,是新時代的重要內涵。

正因為中國與世界的聯系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廣泛,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深入,所以我們面臨的問題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復雜。為了使中國更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歷史學需要深入研究世界歷史,研究不同國家、不同區域、不同文明的歷史,研究整個世界作為一個世界體系形成、發展、演變的歷史。隻有真正了解世界,了解各個國家特別是在世界上有重大影響力的國家,真正從世界的實際出發,我們才能在國際交往中作出比較准確的判斷,制定正確的外交政策和國際戰略。換言之,新時代歷史學不僅要深入研究中國自己的歷史,還要深入研究世界各國的歷史,為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提供學術支撐。離開世界史研究,不能全面而真實地了解不同國家、不同區域、不同文明,中國就沒有辦法很好地和世界打交道。

當前,我國在世界史研究方面的力量還比較薄弱,對許多國家包括我國周邊國家的研究都非常不夠。世界史研究,要注重全面而真實。不同國家的經濟、政治、文化、宗教、社會等各不相同,不能大而化之地用一種認識框架去看待不同國家。隻有對不同國家的歷史包括對其人民的生活習慣等都有深入細致的研究,中國才能更順利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時代,我們要匯聚和培育一大批世界史研究人才,研究者不僅要了解國外既有的各種研究成果,還要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資料的基礎上開展獨立自主的研究,用扎實的研究成果提高我們在世界史研究領域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新時代歷史學要勇於面向未來

歷史研究的對象主要是過去,但在“述往事”的同時還要“思來者”,使我們能夠更好地走向未來。從這個意義上說,歷史學研究的是過去,但面對的是現實、面向的是未來。新時代的歷史學必須有非常強烈的現實關懷,關注中國的現實,關注世界的現實,思考如何應對未來發展面臨的各種挑戰。准確揭示歷史給我們所提供的全部條件,幫助人們充分利用歷史遺留下來的各種資源,把握中國和世界變化的基本趨勢和客觀規律,推動人們思考在現有條件的限制下如何更好地走向未來,這是歷史學的責任。

世界上幾乎所有重大的變革,都蘊含著極其復雜的歷史因素。如果沒有對歷史進行深入研究,就會對未來發展趨向作出誤判。如果誤判很嚴重,就會影響未來目標的實現。歷史研究要把歷史、現實與未來貫通起來,使我們在邁向未來的征程中化自發為自覺、化被動為主動、化不利為有利,作出觀照歷史、符合現實又富有遠見的正確決策。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雖然已經取得巨大成就,但仍然屬於發展中國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關鍵是落實好“兩步走”戰略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面向未來的宏大戰略安排,歷史學要為落實這一戰略安排服務。這必然要求新時代歷史學勇於面向未來。歷史學是一門綜合學科,面向未來的歷史學更是一門非常綜合的學科。面向未來的歷史研究,應當對人類的各種知識包括自然科學知識、人文科學知識、社會科學知識、技術科學知識、思維科學知識等都有比較深入和綜合的了解,善於發揮自己專業之所長,彌補自己知識結構之所短。隻有這樣的歷史研究,才能做到“通古今之變”“述往事,思來者”。

新時代歷史學要進一步走向公眾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需要激發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如何激發?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讓人民更加深入地了解歷史,更加自覺地運用歷史所提供的各種資源積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這是新時代歷史學需要發揮的一個重要社會功能。

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發展,歷史學走向公眾有了更好的條件。一方面,歷史學家的學術成果可以更便捷、更多樣化地走向公眾。另一方面,公眾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可以更加方便地獲得各種歷史資料,還可以發揮自己所長發掘和提供許多新的歷史資料。更為重要的是,公眾還可以基於自己的社會實踐積極參與歷史著作的撰寫,對已有的各種研究成果進行評論。這樣,歷史研究就不再是少數學者所獨有的事業,歷史學家必須在與公眾廣泛而有效的互動中檢驗自己的研究成果。這成為新時代歷史學發展的一個重要特征。

正因為新時代歷史學正在更加便捷地走向公眾,公眾也較以往更加需要歷史學,歷史學家就不僅要將自己的研究成果交給公眾,更要幫助公眾正確認識歷史甚至引導公眾如何研究歷史。要協助公眾在歷史資料搜集、整理、辨析上掌握正確的方法,引導公眾善於透過歷史現象認識歷史本質、透過具體歷史事件了解歷史全貌和基本走向,從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作者為復旦大學資深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6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