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延續冷戰思維  體現焦慮心態

熱點辨析:透析所謂“銳實力”

史安斌

2018年03月26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長期以來,一些西方學者和媒體總是喜歡給中國貼上各種標簽,“銳實力”就是新近拋出的一個。這是某些帶有偏見的西方學者和媒體對中國正常的國際交流合作進行歪曲炒作而炮制的新名詞,他們利用這個概念對中國近年來為提升國家形象和國際影響力所做的各種努力橫加指責。從“銳實力”這個概念的產生可以看出,冷戰思維在西方精英階層仍然根深蒂固,有必要予以解析和回應。

近年來,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得到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有識之士的認可和歡迎。這一狀況引發西方知識界和精英階層中一些抱持冷戰思維的人的擔憂,他們對當前全球治理中西方霸權的衰落也感到焦慮。因此,他們調整話語策略,把中國正常的對外交流合作說成是一種有敵意的行為,以此煽動國際輿論。這樣做的目的,歸根結底還是要輸出西方國家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堅持“西方文明優越論”,用西方標尺衡量世界,看不到或不接受世界各國文明交流、文明互鑒、文明共存的現實和客觀需要。

進一步看,長期流行的“軟實力”概念實際上也是美國學者發明的,主要指通過公共外交、媒體傳播、文化交流等方式來擴大本國文化影響力。西方學者大都用它來標榜西方文化的優越。但是,當中國影響力逐漸提升時,抱持冷戰思維的某些西方學者卻感到緊張和不安,進而拋出了“銳實力”概念,將中國開展的各種互利建設和文化交流作為攻擊的對象。這種認為自己的對外交往完全具備正當性、中國的國際交流合作就是有害活動的雙重標准,充分說明他們根本不是在討論國際關系發展規律,而是在強制推行西方標准。

近年來,西方國家經濟低迷,政治體制弊端叢生,社會主流價值觀發生分化。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急需設定一個對手,從而鞏固自身價值基礎上的內部團結。尤其是面對中國的持續快速發展,西方一些學者和媒體的焦慮感越來越強,就更急於維護自己的“文明優越”地位,對其他國家進行遏制。

類似“銳實力”這樣的概念和論調,體現了西方一些人對中國發展的誤讀、曲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和引領力不斷提升,中國的發展道路、發展理念、發展經驗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但與西方國家不同,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中國致力於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努力將中國倡議和中國方案與對方國情和規劃相對接,尋求互利合作的最大公約數。

西方學者和媒體不斷拋出各種概念,讓我們進一步認識到加強自身理論和話語體系建設的必要性、緊迫性。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和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當下,如何破除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西方話語霸權,提高我們的議題設置能力,是中國學者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這還提醒我們,在對外傳播中要講好中國故事。我們應加大信息傳播力度,更加積極主動地向國際社會說明中國為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一直在不懈努力,及時回應一些西方學者和媒體的猜疑和指責。

(作者為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