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紀念‘真理標准大討論’40周年學術高峰論壇”在江蘇師范大學舉行

肖偉光

2018年03月23日16:2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原標題:“紀念‘真理標准大討論’40周年學術高峰論壇”在江蘇師范大學舉行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近日,紀念“真理標准大討論”40周年學術高峰論壇在徐州舉行。論壇由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學會、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南京大學哲學系、《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社馬克思主義部、《江海學刊》編輯部和江蘇師范大學哲學系聯合主辦,江蘇師范大學哲學范式研究中心和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邏輯研究”課題組聯合承辦。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以及《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社、《江海學刊》雜志社等單位的近60名知名專家學者參加論壇。開幕式由江蘇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岑紅教授主持,江蘇師范大學校長周汝光教授、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學會會長郝立新教授、教育部社科委哲學部秘書長郭湛教授分別致辭。

郝立新教授認為,四十年前的“真理標准大討論”恢復了實踐的權威地位,証明了實踐的偉大力量,四十年的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始終圍繞實踐觀這一軸心展開。今天,我們依然應當倡導實踐思維、強化實踐精神、探索實踐規律、回應實踐挑戰、解答實踐難題。這次會議拉開了對40年前重大哲學事件紀念的帷幕,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學者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學會原會長梁樹發教授、教育部社科委哲學部秘書長郭湛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社副總編輯孫麾編審、江蘇師范大學范式中心顧問任平教授、南京大學哲學系主任唐正東教授等作主題發言。他們深情回顧了四十年前的“真理標准大討論”,並對《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的主要作者之一胡福明先生表達了崇高敬意,認為胡先生的文章撬動了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體現了哲學改變現實的思想偉力。

本次論壇重點討論了四十年來中國實踐觀演變的歷程、對實踐本身的反思、實踐主體性與人民群眾的關系、真理標准討論與思想解放的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實踐基礎、四十年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基本經驗、如何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實踐觀等問題。(肖偉光)

(責編:李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