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本質特征(上)

2018年03月22日10:4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本質特征(上)

新時代、新使命、新目標、新實踐,需要新的理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的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蘊含著豐富的治國理政經驗和智慧,包含著解決中國問題的根本方法,具有顯著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的思想特征。為幫助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本報專門約請中共中央黨校韓慶祥教授撰文三篇,討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本質特征,今天刊發第一篇,敬請關注。——編者

政治首要:

黨的領導——市場配置——人民主體

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首要,強調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他是馬克思主義政治家,首先用政治眼光看待一切問題。無論是從全面從嚴治黨入手治國理政,還是強調黨領導一切,或是對黨員干部提出增強“四個意識”等要求,皆是如此。

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也注重市場配置力量和人民主體力量。1992年,我國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經濟體制改革方向。市場經濟的出現促進了市場力量的生長,隨著市場力量的生長,對社會產生的重大影響之一就是使人民群眾的主體力量不斷增強。因為市場力量的生長,會不斷增強人民的主體、自主、平等、民主和參與意識。隨著市場配置力量、人民主體力量不斷增強,便內在地要求政府轉變傳統職能,即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具有主導作用的公共服務型政府轉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取得巨大成就,與這三種力量的整體協調、正確發揮、形成合力有關。黨政主導力量,使我國能集中資源和力量辦成許多具有國內外積極影響力的“大事”,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積累了豐富的社會物質財富。市場配置力量,把民營企業及勞動者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人民主體力量,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這不僅體現在人民群眾以其辛勤勞動為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而且也體現在他們是城市、農村及各行各業的具體建設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正因為如此,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要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政府與社會的關系﹔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質,就是要正確處理政黨、國家、市場、人民之間的關系,從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黨的領導、市場配置和人民主體的協調並形成合力,是中國成為強國並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三大根本支柱,是中國參與國際競爭並擁有國際話語權的三大根本支柱,是建構中國話語體系的基礎,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本質特征。

歷史思維:

歷史方位——奮斗目標——施政方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確定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就是定位﹔在一定的歷史方位中確立奮斗目標,就是定標﹔選定實施目標的方略,就是定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貫穿“定位——定標——定法”的治國理政思路。

在新的歷史方位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是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邏輯起點和理論依據,是最基礎、最根本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中形成的。要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首先要把握其所處的歷史方位,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何處來、現在何處、走向何方。這一歷史方位,就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論斷非常重要,關乎如何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邏輯。

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要在新的歷史方位,圍繞根本主題,確定奮斗目標。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始終隻提出自己能夠解決的任務,因為任務本身隻有在解決它的物質條件已經存在或者至少是在生成過程中的時候才會產生。一般來說,歷史方位不一樣,提出的奮斗目標、時代課題往往不一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目標,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更接近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所以,黨的十八大以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和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格外注重並多次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尤其在關鍵時候、關鍵場合,他都著重強調中國夢的思想。這反映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奮斗目標和歷史使命問題上的緊迫感、責任感與使命意識和擔當意識。

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宏偉目標和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既強調要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又強調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中國道路擔當“實現路徑”角色。習近平總書記既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又強調中國精神擔當“精神支撐”角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中國力量擔當“根本依靠”角色。在社會階層、利益主體和思想觀念日趨多樣化的背景下,在建立新型大國關系的國際視野中,實現中國夢,需要凝聚一切力量。實現偉大夢想,必須依靠偉大斗爭來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它是實現偉大夢想的必由之路。

因此,定位——定標——定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於歷史思維體現出的本質特征。

哲學思維:

哲學思維——頂層設計——凝聚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治國理政的看家本領。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辯証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進行了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增強辯証思維、戰略思維能力,努力提高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他鮮明指出,領導干部要把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看家本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實踐中,特別強調領導干部要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尤其是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戰略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來分析解決治國理政中的一系列根本問題,深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治國理政中面臨的歷史性課題,是在我國發展起來以后並在整體轉型升級過程中,如何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解答這一歷史性課題,需要確立一種全新的哲學思維方法。這種哲學思維方法,在習近平總書記那裡可概括為“戰略辯証法”。戰略辯証法,指的是在戰略謀劃和實踐中運用辯証法,或把辯証法運用於戰略謀劃和實踐中,在戰略中有辯証法,在辯証法中有戰略。它要求對事物作全新思考,對結構做全新調整,對活動做全新謀劃,進而尋找新思路,打開新局面,開創新境界,提升新水平。在中國整體轉型升級中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首先是一個戰略性課題。戰略性課題就需要運用戰略思維來分析。在中國整體轉型升級中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有許多矛盾需要有效化解,有許多關系需要正確處理,有許多難題需要積極破解,這就需要確立辯証思維。綜合起來就是戰略辯証法。在治國理政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注重從戰略上進行思考和謀劃,如提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樹立新發展理念,以及參與全球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讀懂了這裡面的哲學思想,才能真正讀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注重對治國理政進行頂層設計。我們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前無古人后無來者,既沒有現成經驗可以照搬,也沒有現成模式可以借鑒,一切都要從頭做起。這就需要注重運用哲學思維方法對“四個偉大”進行頂層設計。頂層設計,就是精准研判實際,作出科學決策,確定正確理念,選定奮斗目標,制定行動方案,部署戰略布局。習近平總書記順應歷史發展、時代發展和實踐發展的新趨勢新要求,運用哲學思維,注重對“四個偉大”進行頂層設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注重凝聚力量來實現奮斗目標。在社會階層、利益主體、思想觀念日趨多樣化的背景下,更是如此。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十分注重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新發展理念蘊含的共創共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最大公約數”來凝聚力量,為實現諸多的頂層設計提供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記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13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匯聚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韓慶祥 作者系中央黨校校務委員會委員、副教育長兼哲學教研部主任)

(責編:田少星、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