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呂德勝

2018年03月22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在國際社會引起熱烈反響。

繼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之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又寫入修改后的黨章和憲法,上升為中國共產黨的共同意志和國家意志,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目標。作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國際觀的重要體現,這一重要理念體現了中國這個大國、中國共產黨這個大黨的天下情懷和風范,表達了中國追求和平發展的願望,體現了中國與各國合作共贏的理念。同時,這一重要理念,也是一份思考人類未來的“中國方略”,蘊藏著人類從何處來、向何處去的歷史密碼,讓人們以整體意識、全球思維、人類觀念,重新思考世界的未來。這本身就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為人類作出的重大貢獻。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提出,就得到世界廣泛認同,展現出光明的前景。2015年9月和2017年1月,習主席先后兩次站在聯合國講壇,向世界全面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此后,聯合國舞台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次次被寫入重要決議之中﹔被譽為“世界經濟風向標”的達沃斯論壇,也持續釋放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話語風向。

在“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普遍困惑面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之光,照亮了人類發展前程。“習主席提出的命運共同體,是一種哲學,是一種價值觀的體現”“命運共同體並不只是一個概念,而是准確地反映著真實現狀”“哪個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我而言,這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在廣受贊賞和認同的同時,這一理念在越來越多的國家落地生根,彰顯出越來越強大的吸引力、感召力。

“口言之,身必行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不僅是倡導者,更是踐行者。當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涌動,中國愈加堅定地敞開大門,主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當單邊主義升溫成為影響國際安全的因素,中國堅定奉行多邊主義立場,倡導並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強調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和共同繁榮﹔面對氣候變化、地區沖突、貧困等共同挑戰,中國言必信,行必果。從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到大規模投資非洲基建,再到“一帶一路”倡議聯通世界,中國以實際行動為世界的和平、安全、發展、繁榮貢獻智慧和力量。在亂雲飛渡的世界中,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各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更顯天下為公的胸懷和擔當。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目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斗才能實現。中國將與各國一道,在和平與發展的馬拉鬆跑道上奮勇向前,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