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長江經濟帶不搞大開發並非不要發展

熱點辨析:努力實現大保護下的高質量發展

張  霞  盧現祥

2018年03月22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這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總要求和根本遵循,正在有力引導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但有人對此存在誤解,以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就是隻保護生態環境、不發展經濟。這就把保護生態環境同發展經濟對立起來了。實際上,隻要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就能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同時發展經濟,實現保護生態環境與經濟發展雙贏。

長江流域是我國經濟重心所在。傳統經濟發展方式下的大開發對長江索取過度,使其承受了巨大的生態環境壓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事實証明,人類隻有遵循自然規律,才能有效防止在開發利用自然上走彎路﹔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正是遵循這一客觀規律作出的科學決策。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回應人民群眾關切,建設美麗中國,必須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

長江經濟帶不搞大開發並非不要發展,而是要實現大保護下的高質量發展。長江經濟帶的大保護絕不是單純就環境來解決環境問題、就保護來談保護,而是在生態文明理念指導下的發展方式升級。

“減法”和“加法”一起做。習近平同志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建立統一市場、加快轉方式調結構,這是已經明確的方向和重點,要用“快思維”、做加法。而科學利用水資源、優化產業布局、統籌港口岸線資源和安排一些重大投資項目,如果一時看不透,或者認識不統一,則要用“慢思維”,有時就要做減法。對一些二選一甚至多選一的“兩難”“多難”問題,要科學論証,比較選優。對那些不能做的事情,要列出負面清單。這告訴我們,長江經濟帶發展要處理好“快思維”與“慢思維”的關系,“減法”和“加法”一起做。

堅持協同發展。習近平同志在多個場合談到長江經濟帶,多次強調協同發展,指出“要增強系統思維,統籌各地改革發展、各項區際政策、各領域建設、各種資源要素,使沿江各省市協同作用更明顯”。綜觀世界各大河流域,大都經歷過大開發后綜合治理、改善環境的過程。但如何在優先保護生態環境基礎上使黃金水道產生黃金效益,並沒有現成經驗可循。長江經濟帶的大保護能否成功,關鍵在於能否實現協同發展,能否實現各地共抓。我們擁有解決好這個問題的制度優勢。

大保護可以實現新發展。一方面,大保護可以倒逼產業升級。近幾年來,長江經濟帶在持續推動產業升級和創新驅動發展的同時,實現了經濟中高速增長,新動能加快積蓄。另一方面,保護生態環境本身也是一個創造價值的過程。從供給側看,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發展綠色金融,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清潔生產產業、清潔能源產業,可以提高綠色經濟發展水平。從需求側看,推進能源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降低能耗、物耗,有利於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可見,長江經濟帶大保護的過程,也是提高發展質量、以新方式實現新發展的過程。

(作者單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經濟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2日 09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