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導干部要講政德立政德養政德

王朴

2018年03月21日08:3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領 導 干 部 要 講 政 德 立 政 德 養 政 德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黨員干部錘煉黨性、干事創業廓清了方向路徑。

明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是領導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人生如屋,信仰如柱。”對於黨員干部來講,信仰是內心深處的追求和堅守,也是砥礪前進的不竭動力,有了信仰,才能把握前進方向不迷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忘初心,最根本的就是要堅守信仰的高地。我們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所從事的職業、所承擔的事業、所肩負的責任,注定與黨密不可分,必須時刻牢記自己是黨的人,擰緊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恪守政治立場,在事關大局、事關方向、事關根本的原則問題上清醒堅定,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地位和權威,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既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也是我們的歷史使命,更是必須始終堅持的價值取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黨員干部就要有擔當”“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號召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牢固樹立擔當意識,自覺擔負起改革的責任、發展的責任、穩定的責任,面對矛盾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挺身而出,遇到困難問題敢於涉險灘、啃硬骨頭,特別是當前,加快轉型發展、決勝全面小康任務艱巨繁重,更需要我們勇挑重擔,勤勉敬業,盡心竭力,切實履行好改革發展、服務群眾、促進和諧、管黨治黨的責任,大力倡樹實干的導向和風氣,深入一線察實情,沉下身心出實招,少講不能干、多想怎麼辦,團結帶領干部群眾把主要心思、主要時間、主要精力用在干實事、抓落實上,一步一個腳印干好每一項工作,真正做到干在實處、走在前列。今天,時代進步了,條件改善了,但領導干部與群眾的距離絕不能疏遠。我們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融入群眾、植根群眾、造福群眾的愛民為民情懷和工作方法,認真踐行群眾路線,多聽民聲、常察民情,積極探索群眾工作的新方法。在具體工作中,無論決策部署,還是推進工作,都要牢記黨的宗旨,堅持民生導向,把維護群眾利益、改善群眾生活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先行保障民生投入、先行安排民生項目、先行解決民生問題,把精力和資金更多地用在為群眾辦實事上,認真抓好各項民生工程和民生政策的落實,在發展教育、促進就業、增加群眾收入、推動脫貧致富、保障困難群體基本生活等方面制定和實施更多的舉措,想方設法把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一年更比一年好。

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所有黨員、干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對於領導干部而言,嚴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為政之基。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短小精悍的7個字,濃縮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韜略智慧,並且勇挑歷史重擔,帶領全黨直擊積弊、扶正祛邪,把我們黨和國家沉積了多年的問題,用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一個一個加以解決,開辟了新的長征之路。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既要思想硬、本領硬,又要作風硬、紀律硬,特別是面臨方方面面的風險誘惑,我們必須始終心中有戒,注重品德操守,堅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持續不斷強化紀律規矩觀念,自覺加強黨性修養,修剪欲望、茁壯心靈,牢記紅線不可逾越、底線不可觸碰,弄清楚黨的紀律界限在哪裡,搞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筑牢“舉頭三尺有綱紀”的自律意識,時刻自重自省、慎獨慎微。日常工作生活中,時常用黨規黨紀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掃一掃身上的塵土,不斷檢視身心、修正行為,及時滌蕩思想之塵,祛除行為之垢,堅決抵制一切迷惘遲疑的觀點、及時行樂的思想和貪圖私利的行為,帶頭嚴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並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不踩“紅線”、不闖“雷區”,做到手握戒尺、心存敬畏,遵規守紀、廉潔自律,樹立黨員領導干部良好形象。

要慎獨慎初慎微慎欲,培養和強化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更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作者系河南省平頂山市副市長)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