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中國的國家宣言

學習時報評論員 辛鳴

2018年03月21日08:3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的國家宣言

宣言,作為一種政治文化形態,既是人類社會訴求的思想表達,也是人類社會實踐的精神結晶。人類社會通過宣言闡述自己的價值追求與理想圖景,又通過宣言激發出偉大實踐與壯麗行動。170年前的《共產黨宣言》就是這樣的光輝典范。

宣言來自歷史又創造歷史,回應時代又引領時代。每一時代都要有自己時代的宣言,每一時代也都會有自己時代的宣言。如果說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所作的報告是新時代中國的共產黨宣言,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講話則是新時代中國的國家宣言。它向中國、向世界,向時代、向未來宣示了新時代中國的國家自覺、國家自信、國家自強。

——為國家主人驕傲、向國家主人致敬、給國家主人服務,這是中國的國家自覺。

中國的國家主人就是中國人民。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正是這樣的人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讓一個五千余年文明古國始終生生不息、生機勃勃﹔正是這樣的人民,“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讓飽經磨難的吾土吾民過上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正是這樣的人民,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多元一體、交織交融,“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正是這樣的人民,從民胞物與到大同社會,把“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理想薪火相傳綿綿不絕一以貫之,匯聚出今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樣的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為這樣的人民服務是我們最大的驕傲,給這樣的人民謀幸福是我們最大的幸福。

——有一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政黨、一個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這是中國的國家自信。

偉大的人民締造國家,中國幸甚﹔偉大的政黨引領國家,中國幸甚。能把政黨、人民、國家熔鑄於一體,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樣一個政黨。作為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自覺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一以貫之,義無反顧﹔作為國家和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堅決掃除一切消極腐敗現象,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中國共產黨實現了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的高度統一,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習近平同志帶領下闊步前進。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這是中國的國家自強。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站起來”“富起來”已然是過去完成時,“強起來”則是現在進行時。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中國自己發展的事情做好,讓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活力、社會主義民主的優越性、中華文明的燦爛輝煌、共同富裕的價值指向、生態文明的理念在祖國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在這一過程中,國家安全是國家富強的前提與基石,“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這是一個強起來的中國斬釘截鐵的宣示。

我們還要以更大的力度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把世界的事情做好,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隻有那些習慣於威脅他人的人,才會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脅。“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這是一個強起來的中國鄭重庄嚴的承諾。

中國正走在新長征的路上。路在腳下,夢在前方,自覺、自信、自強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中。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辛鳴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