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學科建設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

——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副校長黃浩濤

石偉 李雪林

2018年03月21日08:2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加強學科建設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

3月3日至15日,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肩負庄嚴使命,齊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積極議政建言履職盡責,充分發揮了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大會剛一閉幕,本報記者即專訪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副校長黃浩濤。

作為一名新任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副校長黃浩濤在談及首次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感受時表示,會議開得很好,圓滿完成各項議程。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會議並參加分組討論,與委員共商國是,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堅定不移鞏固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深刻論述這一新型政黨制度的豐富內涵和鮮明特點,以及發揮多黨合作獨特優勢、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大意義,給我們以很大鼓舞。

“我所在的社會科學界33組,委員們在小組會議中發言踴躍、討論熱烈,積極建言獻策,體現了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會議務實高效、風清氣正。”黃浩濤告訴記者,這次會議全面而深刻地總結了政協過去五年工作及其基本經驗,對未來工作方向和工作重點達成高度共識,選舉產生了政協新一屆全國委員會的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是一次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大會。“我深深感覺到,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讓人民政協這一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更好地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

以重視和加強學科建設為著力點,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是新時代全體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作為來自社會科學界的委員,黃浩濤十分關注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問題。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哲學社會科學的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突出強調了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精辟論述了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主要原則和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5·17”重要講話發表即將兩年,黃浩濤表示,我們應該結合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狀況和問題,不斷加深對講話精神的理解,更好地貫徹落實講話精神。

黃浩濤認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是一個重大命題,包含豐富的內容,有著多方面的任務。其中一個著力點,是重視和加強學科建設。學科是按照學術性質劃分的門類。在哲學社會科學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學科的出現,是學術進步的重要標志,反映著學術發展的規律和特點。學科是學術積累和傳承的載體,也是學術進一步發展創新的平台。學科在形成學術共同體和學術規范、促進知識體系化、提供理論框架和研究方法,以及專門人才訓練培養等方面,都發揮著重要功能。在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中,學科體系居於基礎的地位。

當前,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機遇與挑戰並存。黃浩濤表示,現在從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同志都有一個共識,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革和實踐創新,為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為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和前所未有的充分經費等條件保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但是另一方面,哲學社會科學的現狀確實是“有數量缺質量、有專家缺大師”,學術原創能力不強。大量的論文和著作,追求宏大敘事而內容空泛,缺乏深入研究,不能很好地從現實問題研究中提煉有學理性的理論,作出規律性的概括。這些學術含量不高的工作,可能造成“繁榮”的表象,但實際是低水平重復。既滿足不了解決實際問題的需要,也不能帶來真正的學術進步。

習近平總書記曾明確指出:“不斷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努力構建一個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在談到學科建設應該如何著手時,黃浩濤給出具體建議:重視和加強學科建設,就是要強調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工作的系統性和專業性,就是要強調貫穿其中的科學性質和科學精神,就是要強調應有的治學態度。黃浩濤說,針對社會科學是不是科學這一問題,鄧小平同志早就明確回答,“科學當然包括社會科學”。習近平總書記也是把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並提,強調“一個國家的發展水平,既取決於自然科學發展水平,也取決於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水平”。社會科學當然有著自身的特點,但是社會科學具有科學的共同屬性,它和自然科學一樣,都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工具,都以採用科學方法、反映客觀規律、形成系統性知識為特征。社會科學如果失去了專業性、系統性、科學性,就失去了自身存在的根本價值。當前存在的學術浮夸、學術不端、急功近利、東拼西湊、粗制濫造等不良學風,就是背離了社會科學的科學本性,這種情況也影響了全社會對社會科學工作的認識和評價。

黃浩濤特別提到,要避免一種誤解,即認為強調學科建設會導致偏重基礎研究,削弱應用研究特別是對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應當看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現實問題,一般都帶有綜合性質,不能僅靠某單一學科,而是要組織多學科聯合攻關。我們現有的學科設置不夠健全,聯系現實的能力不夠強,有的知識和方法陳舊,不能很好適應重大現實問題研究的需要,正說明加強學科建設的重要性。隻有調整和完善學科布局,創新學科體系,提高學術能力,應用研究才能植根於深厚學術土壤,獲得科學理論和方法的支撐,更好地回答和解決現實問題﹔而應用研究又可以帶動基礎研究和學科基本建設,把時代發展和實踐需求,轉化成為學科創新進步的引領和推動力。在這一過程中,一些傳統學科煥發出新的活力、形成新的優勢﹔一些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的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能夠更快成長﹔一些具有“絕學”性質的冷門學科得以傳承和發展。

黃浩濤認為,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建設,承擔著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基礎的任務。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貫徹到各個學科之中,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努力形成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各學科基本理論和方法。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體現繼承性、民族性﹔體現原創性、時代性﹔體現系統性、專業性。

完善哲學社會科學資助方式,試行部分優秀科研成果購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創新科研經費分配、資助、管理體制。黃浩濤對完善哲學社會科學資助方式有著深入的思考。為此,他提出實行部分優秀科研成果購買的建議。

黃浩濤指出,目前,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項目(課題)制是主要的科研組織管理模式和經費資助方式。項目制有利於明確科研導向和目標,組織整合科研資源和力量,開展重大問題研究和聯合攻關。項目制對於改革過去高度集中的科研計劃管理體制,擴大項目組自主權,增強科研工作活力,繁榮和發展哲學社會科學事業,起到了重要作用。由於哲學社會科學門類眾多,不同學科的特點和研究方法不同,對於研究資源配置方式和條件保障的需求也很不相同。單一的項目制逐漸顯現出它的局限性,在一些領域,特別是在人文學科和基礎理論研究中並不完全適用。

黃浩濤說,在人文學科和基礎理論研究中,大部分研究工作具有連續性、穩定性特點,需要長期地系統地跟蹤和積累,而項目制出於管理工作需要,規定研究周期,而且同一個項目短期內不會重復立項。科研人員為了爭取項目資金,隻能根據既定的項目選題申報,不能完全根據自身學術基礎和研究興趣去開展研究。為了不斷爭取項目資助,就要不斷上新選題、調整研究方向,研究工作因此呈現出“短、平、快”和“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現象。人文學科和基礎理論研究具有思維發散、不確定性的特點,在自由的研究過程中產生頓悟、思想和觀點。而項目立項審查要求事先有明確的觀點、研究路徑和成果預設﹔學者們就要用很大的精力作出預先設計,提交形式上盡可能完備明確的申報材料,便於通過評審競爭,這就容易形成束縛性的“框框”,以及重立項輕研究,重過程輕結果現象,不利於鼓勵研究過程中的創新。在研究經費編制預算方面,項目制以直接成本支出為主要依據,而人文學科和基礎研究主要是以研究者個體腦力勞動為主,重積累、重文獻,經費使用主要體現為間接費用和智力報償的需求,因此存在“報銷難”問題,甚至出現虛假發票支出現象,滋生了不良風氣和違規行為。

黃浩濤說,即使在應用和對策研究中,項目制由於立項程序和經費管理等方面的滯后性,也難以及時組織那些時效性很強或應急性的研究。項目制施行過程中,包括項目結項、成果驗收、經費決算等在內管理工作的支點是學術評價,由於哲學社會科學評價方面的復雜性以及現實各種非學術因素影響,這種評價的可靠性大大降低。特別是相對於那些並不急需作出評價,而主要依靠時間和實踐來檢驗的學術成果,項目管理又不得不組織的考核和評價,就存在成本高、效益低的問題。

對此,黃浩濤建議,可以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試行部分優秀科研成果購買辦法,作為項目制的補充。他表示,這裡所說的“購買”,是一個借用的概念,並不等同於經濟領域的市場買賣行為。主要是對那些未接受前期資助或資金投入需求規模較小、主要依靠智力投入所取得的優秀科研成果,進行后期資助和補償,體現精品成果導向,體現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加大績效激勵力度。這是對科研經費使用和管理方式的改革和創新,可以促進形成充滿活力的科研管理和運行機制,增強科研人員改革的成就感和獲得感,更好激發廣大科研人員積極性,同時也將大大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黃浩濤特別提到,實施成果購買辦法,涉及購買主體、購買對象、購買標准、成果認定、經費數額等諸多問題,需要做周密細致的調研和設計,使之具備科學性、規范性和可操作性。在這個方面隻要形成共識,經過努力是可以做到的。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