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社論:團結奮進新時代

——熱烈祝賀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2018年03月21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團結奮進新時代

時代春潮催人奮進,復興征程再開新篇。在全國各族人民期待的目光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實現重大使命,取得豐碩成果,3月20日在北京勝利閉幕。這次大會充分發揚民主,嚴格遵循程序,近3000名來自全國各地區、各民族、各方面的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積極建言獻策、依法履行職責,會議通過的各項決議決定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我們對大會的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召開的這次大會,意義十分重要。會議期間,代表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成了憲法修改的崇高任務,審議通過了監察法、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代表們一致認為,過去五年,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緊緊圍繞黨和人民事業的需要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人大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大會還選舉和決定任命了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優化結構、增強活力,適應了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戰略任務提供了重要保証。會上,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

會議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多個代表團審議時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扎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努力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字字珠璣、擲地有聲,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我們黨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的科學態度,體現了我們黨“天下大事,必作於細”的落實精神,為我國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族團結、國防事業指明了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名非天造,必從其實。”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意味著人民真正當家作主,意味著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意味著一切工作都致力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60多年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為社會經濟發展注入了磅礡的生機活力,為國家政治生活安定有序提供了牢固的制度保障,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了智慧力量。我們必須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形成治國理政的強大合力,讓社會主義政治文明不斷向前邁進。

志行萬裡者,不中道而輟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美好未來的圖景在中華大地上徐徐展開。每個人都應當努力奮斗,讓自己的涓滴細流匯入偉大事業的汪洋大海﹔每個人都應當奮勇爭先,用萬眾凝聚起的磅礡之力推動“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