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中國共產黨國際話語的歷史穿透力

季 思

2018年03月20日16: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8年1月23日至26日,主題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的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在達沃斯舉行,呼應了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上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主張。“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習近平主席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合作共贏而提出的中國方案,為處於“多事之秋”的世界激濁揚清、指點迷津、舉旗定向,獲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積極響應,彰顯出深刻的時代洞察力和強勁的歷史穿透力,再次把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和話語魅力呈現在世人面前。

當前,國際格局深刻復雜變動,國家治理困境與全球治理挑戰交織,逆全球化、保護主義思潮升溫,人類社會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凸顯。少數大國強國偏執於“本國優先主義”、霸權主義、關門主義,使面臨重重困境的世界更難突圍,國際社會亟須價值理念和國際關系范式的改革創新。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多個重大國際場合與重要節點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闡釋,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全新的國際觀和人類社會的整體觀,為面臨“裂變”風險的世界注入了凝聚力和確定性,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與強烈共鳴。

“中國人說話是算數的”。中國正以果敢的行動和高效的實踐証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可能性與可行性。在經濟層面,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是中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舉措之一,為全球經濟強勁復蘇和可持續發展注入了新動能,為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了樣板。中國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有效促進了成員國基礎設施建設和資源開發,推動了全球經濟復蘇和世界金融創新。在政治層面,習近平總書記於2017年12月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美好世界的“政黨版”倡議,與“一帶一路”建設從經濟上發力相呼應,構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體兩翼”,為實現這一人類宏願提供了又一堅實支柱。在安全層面,中國在聯合國注冊了8000人的維和待命部隊,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機制做出重大貢獻。在生態層面,中國將國內“五大發展理念”用於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積極推動《巴黎協定》生效和落實,努力實現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在理念層面,中國積極推動金磚國家合作和新型南南合作,創新國際合作模式,支持發展中國家同舟共濟、扶攜前行,努力破解“中心—邊緣”結構性難題,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一打口號不如一個行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之所以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同和支持,關鍵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言必行、行必果的膽識氣魄與責任擔當。中國理念逐步轉化為國際認同,中國倡議日益成為全球行動,這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的議題設置和話語構建能力正在持續增強。中國共產黨既堅持“以我為主”的政治原則,又秉持“以世界為念”的天下情懷,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中華民族為中心”的復興夢想、“以人類為中心”的全球視野有機結合,將眼界的廣度和思維的深度從“中國之中國”延伸到“亞洲之中國”,再擴展到“世界之中國”,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不僅是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黨,也是一個世界性的黨。中國共產黨的國際話語逐步從“單向度話語”向“雙向度話語”轉變,國際社會不僅“願意聽”,而且“主動問”,中國共產黨不僅“自己說”,也“應聲答”。從中國“說不”到中國“說能”,中國理念和倡議逐步從“防守辯護型”話語轉變為“引領塑造型”話語,成為推動全球治理創新的重要思想源泉。不同於傳統強國“以力制人”“以利誘人”“以霸壓人”的對抗性和不可持續性,中國共產黨正用“以理服人”“以德樹人”和“以義交人”來展現世界性大黨的獨特話語魅力與親和力,必將繼續引發全球價值共振,激發各國對中國智慧經驗的分享興趣。

中國古語有言,“能用眾力,則無敵於天下﹔能用眾智,則無畏於聖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作為中國共產黨國際話語的“關鍵詞”和中國智慧的“核心理念”,既是一種理念願景,也是一種思維方式,更是一種行動方案。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添磚加瓦,中國共產黨國際話語的全球引領力必將進一步得到印証和展現。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

來源:《當代世界》2018年第3期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