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新的指導思想來凝聚共識指導實踐

2018年03月20日09:44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用新的指導思想來凝聚共識指導實踐

  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目標,必須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以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在此過程中,應注重解決體制機制中存在的各種問題。要按照“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加強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生態等方面的改革發展進程,在“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起點上推進和落實相關舉措。

  就國內層面的改革而言,主要表現為:適合經濟新常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運轉高效的行政體制機制改革,生態文明統籌建設,社會事業平衡協調發展,文化振興規劃和實施等方面。在國際層面,主要體現在:發展新型大國關系,以親誠惠容理念發展周邊關系,包括通過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來打造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最終目的是穩固和改善中國持續發展的外部安全環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條件和保障。

  進一步來看,有必要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任務和明確要求,即黨的十九大報告指明的“八個明確”。同時,還要全面貫徹落實十四個方面的基本方略,即“十四個堅持”。這裡面,“八個明確”是指導思想層面的范疇,回答的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個堅持”是行動綱領層面的內涵,回答的是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換言之,它們的關系是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戰略層面和戰術層面上的有機統一,必須全面統籌、合理布局和協調實施。

  此外,在理念傳播、實踐發展和學科構建層面,也有必要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在深入學習的基礎上,踐行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理論品格和現實要求。要廣泛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擴大影響、凝聚共識和指導實踐。同時,有必要打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新工程,完善相關學科建設,不斷豐富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金永明 上海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上海國際戰略問題研究會副會長)

(責編:馬媛、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