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

2018年03月19日11:01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談及樹立正確政績觀時指出,要“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就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不計較個人功名,真正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環節,勵精圖治,干出成績,多追求群眾的好口碑,多為黨和國家樹碑立傳。

  “將軍農民”甘祖昌就立起了這樣一座豐碑。戰爭年代,他出生入死,多次負傷,為國家和人民立下了戰功﹔和平年代,他解甲歸田,回鄉務農,為改變家鄉面貌再立新功。他不戀高位而選擇奉獻,不圖享受而樂於奮斗,把自己所做的一切看作分內之事、應盡之責,不圖任何回報,不搞任何特殊。最近熱播的電視連續劇《初心》講了這樣一個故事:縣裡出資為甘祖昌建了一座“將軍樓”,事先毫不知情的甘祖昌,看著眼前的“豪宅”,掄起大錘怒砸刻有自己簡介的石碑,並決定把這座“將軍樓”改成圖書館。甘祖昌掄起大錘砸碑的舉動,正是不忘初心、不改本色、不計名利、一心為民的真情流露。這大錘砸出的聲響啟示我們:出於公心才會踏踏實實、利民惠民,辦實事而不圖虛名,求實效而不做虛功,淡名利而不求顯赫,是贏得民心和好口碑的正確之舉。

  立碑之事古來有之。在全國很多地方,至今我們還能見到遺存的“功德碑”。有的是當地名士鄉紳為其“父母官”歌功頌德之舉,且多有溢美之詞﹔有的著實記載了若干鋪路修橋、懲惡濟貧等善事。歷史最無情,歷史也最公平。有的人生前劣跡斑斑、橫行鄉裡、殘害百姓,老百姓為他們立的是“遺臭碑”﹔有的人生前沽名釣譽,沒為百姓留下什麼政績,卻要欺世盜名,為自己立一塊碑,留下的隻能是千古笑柄﹔有的人生前為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身后盡管沒有立碑,人民卻永遠記得他。唐朝名相宋璟,因協助唐玄宗創造了“開元盛世”而彪炳青史。在擔任宰相之前,宋璟是廣州都督,由於為官公正、政績突出而深受當地百姓擁戴。升任宰相后,廣州官民為他建了一塊“遺愛碑”以示紀念。如果換了別人,對於這種“形象工程”高興還來不及,宋璟卻對唐玄宗說,我在廣州沒有什麼特別的政績,現在我職位顯達,便有人來諂諛,請從我開始革除此風。唐玄宗因此下令全國狠剎立碑之風。

  時間是最公正的裁判。經過歲月的風風雨雨,早已剝蝕掉了那些欺世盜名之碑、沽名釣譽之碑,僅余下那些憂國憂民、公而無私者的豐碑,巍然屹立在天地間,鐫刻在人民心目中。這些豐碑有的是有形的,更多是無形的,留在人們的心中,傳在人們的口中。然而,它們無一例外都是用汗水、鮮血和生命鑄就的,是用閃光的人格書寫的,是同為人民謀福祉的樁樁政績和件件善事相聯系的。所以,這樣的豐碑是不朽的。

  在共產黨人的字典裡,黨員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為群眾謀利辦事是應盡的義務和職責,不能隻圖個人功名、為自己謀取私利。許多優秀共產黨人正是以公而忘私、勤政為民的模范行動,在人民心中立起了一座座巍峨的豐碑。你心裡時刻裝著群眾,群眾心裡也就有你﹔你為群眾做的事越多,你在群眾心中的形象就越高,為黨增的光彩就越多。如是,心碑無形,卻巍然聳立。(賢 文)

(責編:馬媛、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