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社論:以協商民主凝聚強大正能量

2018年03月16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協商民主凝聚強大正能量

砥礪奮進新時代,揚帆起航再出征。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3月15日在北京勝利閉幕。十三屆全國政協2158名委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重大問題,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建言獻策,展現了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我們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大會回顧總結了人民政協五年來的工作成績,確定了未來的工作方向和重點任務。委員們一致認為,十二屆政協在過去五年中,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人民政協事業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開拓了團結民主、務實進取、蓬勃發展的新局面,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各位政協委員列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聽取並討論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深入討論了憲法修正案草案和監察法草案,以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認真審議了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等文件,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見和寶貴意見。大會還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人員,順利實現新老交替。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人民政協的成立,是中國人民百年斗爭所取得的偉大勝利,是中國歷史文化與政治實踐相結合的偉大創造,是中華民族共同書寫美好未來的制度保障。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回顧人民政協近70年的風雨歷程以及取得的輝煌成就,無愧於“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過去五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人民政協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政協協商民主建設、加強和改進民主監督工作、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組織作用、廣泛開展對外友好交往、大力加強自身建設,展現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生機活力,彰顯了奮進有為的家國情懷,為實現中國夢匯聚了不竭動力。委員們的提案,關注到了社會的熱點、痛點、難點,真切地回應了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証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有效性、及時性、建設性、全面性。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也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履職的起步之年。時代激蕩人心,自當同舟破浪,人民政協更應努力凝聚人心、凝聚共識、匯聚智慧、匯聚力量。隻有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發揚社會主義民主,才能更好地發揮人民政協的重要作用,在新時代裡造就新偉業。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這一前所未有的歷史新起點上,人民政協要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呼應民生關切、謀劃時代新篇,以協商民主凝聚強大正能量,以改革創新激發工作新活力。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