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紅船精神”推進國企改革

滿慎剛

2018年03月16日08:2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紅船精神”推進國企改革

“紅船精神”是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承載著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它不僅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同時也是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

以首創精神助推改革發展。3月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到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凡是成功的企業,要攀登到事業頂峰,都要靠心無旁騖攻主業。心無旁騖專攻主業就要求我們必須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首創精神,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推進企業實現戰略轉移、戰略轉產、戰略轉型,主動將企業改革發展列車由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換擋”,為國有企業改革厚植新優勢,培育新動力。

以奮斗精神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新動能持續快速成長,實現高質量發展,更需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國有企業要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帶頭作用,就要帶頭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面對經濟新常態的深刻變化,面對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時代要求,拿出隻爭朝夕、敢於擔當的拼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部署,持續推動“四新”促“四化”,不斷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壯大新興動能,實現企業更高質量、更高效益、更加平衡、更加充分、更可持續的發展。

以奉獻精神增進民生福祉。建黨90多年來,共產黨人憑著“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奉獻精神”得到了廣大人民的衷心擁護,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我們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作為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國有企業要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履行好黨的建設的主體責任,使企業成為踐行社會責任的主體,更加注重保障基礎民生,妥善化解各種矛盾,增強職工群眾的幸福感。在綠色發展上,突出社會和環保責任落實,對標新環保標准,持續優化生產工藝,助推高效低碳綠色發展。

(作者系山東能源棗礦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