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8年第3期(總第133期)

《學習文選》:為民族復興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2018年03月16日08: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開幕會有四項議程:聽取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審查預算報告、聽取關於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說明。近3000名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盛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說,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面對極其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開創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5日下午來到他所在的江西代表團,同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劉奇、周萌、左香雲等代表圍繞審議報告、結合江西實際先后發言。栗戰書邊聽邊記,同大家一起深入討論。

本期聚焦: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5日下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摘要:習近平指出,內蒙古是我國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區、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諸實施的地方,地處祖國北疆,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內蒙古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做好了,在全國、在國際上都有積極意義。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高端訪談

摘要:黨的十八大以來,商事制度發生根本性變革,為市場主體繁榮發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在改革發展全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改革的推進,容易改的事項都已經先改了,剩下的是難啃的“硬骨頭”。越是在改革攻堅期,越要強化改革定力、強化創新突破、強化部門協同、強化政策落地,勇於自我革命,確保改革不斷形成新亮點、取得新突破。

黨的十九大報告突出強調了質量,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科學研判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基礎上作出的科學論斷,是從發展理念、戰略目標到具體工作部署進行的一場重大變革。

憲法修正解讀

摘要:九鼎重器,百煉乃成。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憲法修正案。這是時代大勢所趨、事業發展所需、黨心民心所向,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對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經投票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這是時代大勢所趨、事業發展所需、黨心軍心民心所向,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方針政策和戰略部署,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憲法保障,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全軍官兵堅決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堅決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憲法修正案。這是我國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通過修改憲法,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法,必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知識問答

摘要: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麼,黨政領導職務擬任人選的考察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握好各方關系?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