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聚合“強起來”的磅礡力量

葉小文

2018年03月16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3月15日勝利閉幕。會議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特點和生機活力,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

會議召開期間,一則新聞引人矚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在著重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和兩國關系深入交換意見后,特朗普祝賀中國全國“兩會”成功召開﹔習近平感謝特朗普的良好祝願,指出中國全國“兩會”成功舉行,將為中國發展和中國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關系發展提供積極推動力。

這並非兩國元首間的客套。中國兩會舉世關注,源於中國的成就和地位。中國過去5年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變革。隨著中國的持續發展,“中國崩潰論”自己先崩潰了,變成一個國際笑柄,而“中國為什麼能強起來”卻成了國際話題。

為什麼?因為中國總是能聚合“強起來”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聚合”二字,有深刻豐富的內涵。

“聚合”,要能“聚”。往哪“聚”?

十三億多人民堅定不移向著中國共產黨“聚”。作為中流砥柱、主心骨、中華民族脊梁骨的中國共產黨,有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這次政協會議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大家一致贊成寫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

全黨全國向著中共指導思想“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和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在憲法中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筑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思想基礎。

“聚合”,要善“合”。怎麼“合”?

人民政協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和重要形式,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人民政協以共同目標尋求最大公約數,以大團結大聯合畫出最大同心圓,以協商民主凝聚強大正能量,以改革創新激發工作新活力,努力把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信仰的海內外中華兒女凝聚起來,形成致力於實現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中國的磅礡之力,能聚能合,善聚善合,長聚長合。“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已經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定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