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好家風 “禁邪於未萌” 

楊 麗 翟慎良

2018年03月13日09: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好家風 “禁邪於未萌” 楊 麗 翟慎良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

習近平總書記用生動形象的語言,說明家風的重要性。重視家風,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家風,是一種關於倫理道德的文化現象,代表著一個家庭的傳統和文化,以隱性的狀態存在於家庭生活之中﹔家風,是世世代代相傳的規矩與祖訓,能夠影響家庭成員的精神、品德及言行﹔家風,是家長的言傳身教,是家庭教育的全過程。

歷史上,一些優良家風與家訓影響深遠。司馬光從基本生活用度角度訓誡后人“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諸葛亮的《誡子書》中教育后代“儉以養德”﹔曾國藩堅持“以廉率屬,以儉持家,誓不以軍中一錢寄家用”﹔林則徐不為子孫留財,堅信“賢而多財,則損其志﹔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好家風,也是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傳統。毛澤東同志治家堅持三原則:“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周恩來同志為家人定下嚴厲的“十條家規”,其中包括:在任何場合都不要說出與總理的關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謀私利,不搞特殊化。老一輩革命家“廉潔齊家”,為我們樹立典范,是共產黨人寶貴的精神遺產。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習近平總書記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作出了表率。習近平的母親齊心在回憶錄中寫道:“我們的兩個兒子從小就穿姐姐穿剩下的衣服或花紅布鞋,就是在仲勛的影響下,勤儉節約成了我們的家風。”清正和睦的家風對習近平總書記產生深遠的影響,為他“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了價值觀的底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家風。他指出,“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干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能不能過好親情關特別是家屬子女關,對我們每個人都是很現實的考驗。”

家風,不只是黨員干部的家事、私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離不開良好家風。《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明確規定:“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第一次將黨員干部的家風建設提高到黨紀黨規的高度,突出強調黨員干部樹立廉潔家風的重要性。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黨員干部重視家風,必須將“為人民服務”的“大義”放在首位,以黨紀國法為准繩,分清是與非、辨清公與私,不計個人蠅頭小利,不以私法治家,不以私利禍國。正如《朱子家訓》所言,我們隻有像吃飯穿衣一樣,守好用好這一“日用常行之道”,才有可能與千千萬萬個家庭一道,實現共同的家國理想,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