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具有深厚文化底蘊

新知新覺:中國智慧推動國際合作

張志洲

2018年03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基於中國實踐和中華文化,佔據人類道義制高點,彰顯了中國特有的大國風范、大國擔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論是作為一種思想學說、價值觀念、思維方式、處世哲學,還是作為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它的提出都是中國智慧的體現。中華傳統智慧豐富多彩,是中華文化的精華。當今時代,中華傳統智慧經過現代化改造和發展,成為中國智慧的重要來源,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和為貴”的處世哲學有助於化解國際爭端。經濟全球化並沒有消除戰爭威脅,民族國家之間相互依賴的加深同時也意味著摩擦與沖突的幾率增加,持久和平仍是人類社會需要長期努力追求的目標。沒有持久和平,當然就談不上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了維護持久和平,就要化解戰爭風險,這就要使和平成為國際社會認可的首要價值。而“和為貴”正是中國人處世的智慧,它與“兼愛、非攻”“仁者愛人”“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等價值理念相交織。中國主張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這些主張體現了“和為貴”的智慧,運用這種智慧有助於在國際爭端中化干戈為玉帛。

“天下主義”促進人類在構建命運共同體上達成共識。傳統西方國際關系理論含有一些容易導致沖突的因素,如利益上的零和博弈、權利上的不對等、觀念上的互不融通等。長期以來,主導國際體系的政治哲學是人性惡與“國際無政府狀態”,民族國家被理解為利益的城堡。這種政治哲學是導致零和博弈、安全困境、觀念沖突的重要根源。中國傳統的“天下主義”有助於化解這種困境。“天下主義”包括“天下大同”“天下無外”“以天下為己任”“綏天下”“協和萬邦”等思想和處世方式,也包括“天人合一”觀念。中國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這些主張表明,開放包容的中國智慧已融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

“人情味”助力世界交流合作。傳統西方政治哲學和國際關系理論對國際體系的理解大都基於人性自私、權力制衡、利益博弈這些冷冰冰的理念,冷戰后興起的文明沖突論、歷史終結論、“修昔底德陷阱”論等也是如此。相比之下,中華傳統文化對世界的理解更富“人情味”。“人情味”講究“將心比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因此,在處理與他國的關系上,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利益問題上講合作共贏、計利當計天下利。在此基礎上,主張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這些政策主張體現出濃厚的“人情味”,著眼於與世界各國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深入發展。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3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