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域外聽風:以實干贏得世界掌聲

張慧中

2018年03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是世界的標准變了,而是中國一以貫之的實干與拼搏,托舉自己進入了更高的發展水位

“中國先進基礎設施發展速度比美國快了100多倍!”前不久,特斯拉創始人埃隆·馬斯克在社交媒體上轉發並點贊的新聞,引發了不少國外媒體的關注。9個小時,完成新老站房轉場,對於福建龍岩火車站的建設速度,英國《獨立報》驚嘆,這是近年來中國完成的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基建項目之一。

“中國正自信地踏上世界舞台”“中國政府給予了中國人民最好的東西”“中國減貧成績斐然”……幾天來,政府工作報告所端出的“中國成就”,同樣讓許多外國媒體發現,這個日新月異的國家,還有很多變化令人驚訝。

比如春節期間上映的電影《紅海行動》,展現了中國對每一位海外公民人身安全堅定的保護決心,讓很多外國人在觀看后贊嘆不已,並由此再次引發了關於“中國到底有多安全”的討論。“不管晚上什麼時候回家,我都敢一個人走夜路”“到多個省採訪,沒有遇到任何安全問題”……透過在華外國友人的回答,不難發現,為什麼中國“越來越有吸引力”。

的確,今天的中國,早已不僅僅是功夫、美食的代名詞。從書寫“最成功的脫貧故事”,到創造中國速度、中國效率,“進入新階段”的中國正在用生動的奮斗實踐、非凡的發展成就,向世界講述這個底子曾經薄弱的發展中大國,如何凝聚起13億多人的上進心,劈波斬浪,勇毅前行。

這樣的成就來之不易,而要以此獲得更多肯定和認同,更需要練好“內功”。記得2015年,當雅萬高鐵項目花落中國,當時印度尼西亞不少人對中國基建質量還抱持懷疑態度。然而隨著項目的推進,雜音逐漸消失。現在提到雅萬高鐵,當地百姓會興奮地說:“我們離高鐵夢又近了一步!”建設全採用中國標准,為國外民眾出行提速圓夢,這無疑是展示實力、消除偏見最有力的說明。

從這個角度看,是中國一以貫之的實干與拼搏,托舉自己進入了更高的發展水位。去年,太原鋼鐵宣布成功制造碳化鎢球珠,正式結束圓珠筆產量第一大國每年花費1500萬美元進口筆尖鋼的歷史。這被一些中國問題專家視為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韓國時報》感嘆,“粗糙的圓珠筆曾經是中國工業‘大而不強’的象征,但這個情況已經被改變了。”既有危機意識,又能從容不迫,專注於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發展心態的逐漸成熟,引領中國邁步走向質量更高、更好的發展。

歷史的精彩篇章,總是由奮斗者寫就的。基層扶貧工作人員、細致做好入戶工作的健康管理員、筑起世界最大人工林的壩上三代人……近日中國上映的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票房和口碑雙走高。很多觀眾從影片中那些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奮斗者身上,看到了自己努力拼搏的身影。“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踏踏實實,穩扎穩打,一個自信、務實的大國,必將行穩致遠,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並為世界送去更多發展紅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3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