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兩會國是廳】辦好人民滿意的學前教育

周文彰 胡登良

2018年03月08日16:59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兩會國是廳】辦好人民滿意的學前教育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出要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要多渠道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對2018年以及未來更長一段時期內政府學前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學前教育是兼具教育性和公益性的事業,對促進幼兒全面良好發展、做好入學准備乃至終生發展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幼兒最重要的福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學前教育事業取得了重要發展,已經實現較高水平的普及,覆蓋城鄉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正在加快構建。但總體看來,學前教育仍是我國教育的“短板”。一是資源總體不足,尤其是普惠性資源不足,“入園難、入園貴”問題仍然普遍存在。二是發展不平衡,區域差距和城鄉差距較大,中西部地區、農村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和邊疆地區發展較為滯后。三是教師隊伍跟不上,幼兒教師難以列入編制、待遇偏低,隊伍穩定性較差、職業素養不高。面對這些問題,必須突破思想認識上的歧見和既有利益格局的束縛,制定更加公平、合理的政策。

筆者認為,隻有在各級政府財政性教育預算中將學前教育經費單項列出,並持續加大投入,才能真正從制度上解決學前教育資源總體不足問題。《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明確提出“我國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辦園體制”,《國務院關於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若干意見》指出“各級政府要將學前教育經費列入財政預算”,但當前,在我國各級政府的財政性教育預算中,還沒有將學前教育經費作為單項列出。為此,各級政府應該盡快在財政性教育預算中,將學前教育經費單項列出,實行收支兩條線,持續加大財政投入。

在學前教育領域,公平無疑是第一原則。所以,政府一方面要持續加大對學前教育的財政投入,另一方面要確保財政投入的公平合理。中央財政可以設立專項經費,支持中西部農村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和邊疆地區發展學前教育。要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因地制宜確定財政統籌主體層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高的省份,可以由地級市政府作為財政統籌主體。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低的省份,由省級政府作為財政統籌主體。統籌主體要通過政策傾斜、一般性轉移支付和專項轉移支付支持區域內農村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和邊遠貧困地區,促進區域內學前教育的均衡發展。縣級政府則要通過合理編制預算,促進縣域內學前教育的均衡發展。

教師隊伍職業素養直接決定了學前教育的質量。要解決當前學前教育教師隊伍穩定性和職業素養等問題,就必須以問題為導向,精准施策。比如,可以在不斷加大對學前教育財政投入、擴大公辦幼兒園總體數量和規模的過程中,對符合條件的新進幼兒教師給予編制,建立隨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變化動態調整的公辦幼兒園教師工資制度。(作者:周文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胡登良,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管理學院講師)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