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注重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新知新覺:為外來建設者提供豐富精神食糧

傅利平  宋俊生

2018年03月0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為其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當前,各個城市都有或多或少的外來建設者,他們在享受公共文化服務方面還面臨不少制約因素。如何使其成為城市文化共建共享的參與者,是新時代公共文化服務需要著力解決的重要問題。

解決公共文化服務觀念滯后問題。一段時間以來,人們比較關注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差距問題。事實上,除了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差距,還存在城市內部本地居民與外來建設者之間公共文化服務差距問題。要解決后一個問題,必須摒棄排外觀念,著力解決一些人存在的“分享有別”思想和排斥外來建設者平等分享公共文化服務的問題。無論政府部門還是本地居民,都應深刻認識到外來建設者為城市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理應享有城市公共文化服務。應不斷加強和改進對外來建設者的公共文化服務,用文化知識涵養其思想道德素質,用精神食糧豐富其業余生活,用本土文化吸引其融入第二故鄉。

解決公共文化服務不平衡問題。在大多數城市,外來建設者與本地居民之間共享公共文化服務的水平存在較大差距,不平衡問題比較突出。解決這個問題,政府文化行政部門應發揮主導作用,把外來建設者納入當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納入文化惠民工作和專項文化服務,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內容,不斷擴大服務范圍、拓展服務項目、打造服務品牌,積極推進外來建設者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制度化、常態化、規范化、優質化。要舍得為外來建設者公共文化服務補短板,將文化活動送到他們身邊。文化行政部門可以牽頭建立協調機制,推進外來建設者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市民化,並形成社會力量參與提供外來建設者公共文化服務的工作機制。

解決公共文化服務不充分問題。現實中,針對外來建設者的公共文化服務還存在層次不高、層面不多、深度不夠、供給不足、質量不高等問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不充分。解決這一問題,要求文化部門堅持重心下移、資源下移、服務下移,實現公共文化服務方式多樣化,開展流動延伸陣地服務。圖書館及基層文化站應發揮主渠道作用,送圖書報刊進工地、公寓、企業,解決外來建設者讀書難、看報難問題。通過流動文化大篷車、流動文化館、流動博物館、流動少年宮等新型公共文化服務方式,為外來建設者“開小灶”。努力發現和培養外來建設者中的文藝人才,吸引更多外來建設者參與公共文化活動,打造特色文藝團隊。

解決公共文化服務不精准問題。目前,面向外來建設者的公共文化服務還存在針對性不夠、實效性不強和參與率不高等問題。公共文化服務隻有注重精准,才能有效滿足外來建設者的精神需求。外來建設者來自四面八方,文化需求各不相同,尤其需要注重精准。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新舉措,精准施策,在解決問題中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的精准性。可以通過調研和網絡信息採集,准確掌握外來建設者的文化需求,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解決供需雙方信息不對稱問題,提高公共文化服務可及性﹔充分調動企業和社會組織的積極性,創新文化服務措施和項目,靈活機動地開展文化活動。

(作者單位:天津大學、天津市濱海新區文化廣播電視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1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