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做好“富裕”和“共同”兩篇大文章

陳宗勝

2018年03月0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到本世紀中葉,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實現共同富裕既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內容。實現共同富裕要著力縮小區域、城鄉和行業收入差距,做好“富裕”和“共同”兩篇大文章。

實現共同富裕,必須在“富裕”上做足文章。“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是鄧小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著名論斷。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做大經濟蛋糕,為實現共同富裕奠定了堅實物質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建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獲得感顯著增強。2017年,我國經濟總量突破8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人均國民總收入穩居中上等收入國家行列。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提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目前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我們將踏上基本實現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使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推動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既表明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就並躍上了新水平,又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區域、城鄉和行業收入差距過大就是這種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一個具體表現。因此,要實現共同富裕,還必須在“共同”上做足文章,切實縮小區域、城鄉和行業收入差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通過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和積極就業政策等一系列務實舉措,使68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城鎮新增就業年均達到1300萬人以上,城鄉居民收入增速超過經濟增速,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這些舉措和成就使居民收入差距和區域、城鄉差距趨於縮小,基尼系數開始下降。但總的看,這種縮小、下降還是初步的。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共同富裕,必須進一步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繼續縮小區域、城鄉和行業收入差距。一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發展農村經濟,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進程,不斷縮小城鄉差別。二是堅持按勞分配原則,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鼓勵勤勞守法致富,加快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著力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有效調節過高收入,堅決取締非法收入。三是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的困難。四是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確保農村貧困人口按計劃實現真脫貧、不返貧。

需要指出的是,實現共同富裕不是要脫離生產力發展水平搞同步富裕、平均富裕。現階段,我們既要縮小過大收入差距以促進社會公平,也要保持合理收入差距以提高經濟效率。實現共同富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要在穩步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的基礎上,著力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規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強社會保障,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同時,健全相關體制機制,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鼓勵和支持人們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奮斗過上美好生活。

(作者為南開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協同創新中心資深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1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