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轉化為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

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

黃  海

2018年02月2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他還強調,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深入學習貫徹這些重要論述,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全社會落地生根,應著力處理好源與流、知與行、標與本的關系。

處理好源與流的關系。以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24字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社會主義發展的結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馬克思主義道德價值理論中國化的重要成果,蘊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反映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屬性和價值取向。它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有著深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底蘊和基因,來源於生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傳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緊密結合起來。

處理好知與行的關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涵蓋國家、社會與個人三個層面,集中表達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要內容。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后,深得社會各界普遍認同。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既要理解掌握其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也要精准把握其踐行要求,處理好知與行的關系,讓全體人民將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一方面,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從娃娃抓起、從家庭做起,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和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另一方面,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站,讓人民群眾真正認識到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從現在做起,在每一個行為、每一個舉動中認真貫徹和真正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處理好標與本的關系。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任務。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能沒有繁榮興盛的社會主義文化,不能缺少廣大人民群眾認同並身體力行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如果說先進模范帶頭示范是“標”,廣大人民群眾熱情參與就是“本”。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既要樹立道德模范等各類典型,發揮其示范引領作用,帶動人們身體力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又要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眾化、生活化、時代化,讓人們意識到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是少數人的事,而是所有人的事,不僅僅是黨員、干部的事,而是每一個社會成員都應為之行動的事,鼓勵人人參與,積極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作者單位:湖南省社會科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8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