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偉大目標在接續奮斗中實現

新知新覺:“兩步走”戰略安排開啟新征程

王志立

2018年02月27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代化是一種世界現象,是一個國家進入現代社會、謀求發展進步的歷史過程。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不懈的追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核心內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形象表達,兩者在本質上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共產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始終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砥礪前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些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黨的十九大宣告:“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並明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完整勾畫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

偉大的事業在承前啟后中推進,偉大的目標在接續奮斗中實現。我們黨為了完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總是在不同歷史時期提出代表人民意願的現代化發展階段性奮斗目標。上世紀80年代,黨中央高瞻遠矚,制定了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戰略。如今,黨的十九大提出新的“兩步走”戰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用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時間軸上看,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戰略選擇,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

“兩步走”戰略安排把上世紀80年代確定的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提前了15年。這既表明我國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了輝煌發展成就,溫飽和總體小康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有條件提前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也說明未來我國發展的潛力仍然很大,長期向好的基本態勢沒有改變。

“兩步走”戰略安排使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更加清晰完整。黨的十八大提出,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的十九大對此作了兩處調整。一是加上“美麗”兩個字,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相統一、相對應,有利於加快推動美麗中國建設。二是把“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調整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就提升了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內在要求,豐富了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科學內涵。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兩步走”戰略安排中沒有再提GDP翻番的經濟發展目標,主要是因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變化,由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表明我國經濟發展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意味著在新時代要實現全面發展,通過質量、效率、動力“三個變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所以,“兩步走”戰略安排中沒有提GDP翻番的發展目標,是為了更好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全面發展。

(作者單位: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7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