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春節收假貴在“收心”

王邦和

2018年02月22日14: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春節收假后的第一天,一位朋友向我抱怨說,到政務大廳某單位服務窗口辦事,由於辦事人員工作時間跟別人拉家常、談論春節的種種趣事,以至於把公章蓋錯了地方,又得重新准備辦事的部分材料。

不可否認,在中國“年味”的記憶中,存在著“不到十五不算過完年和閑正月、鬧二月、哩哩啦啦到三月”等陳舊思想,這看上去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儀式和習慣,卻對國人具有重要的精神價值,也在社會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然而,一些黨員干部收假后,依然沉醉在“年味兒”之中無法自拔,春節長假過后“收假不收心”的“節后綜合症”現象屢見不鮮,這不僅不利於工作的開展,更嚴重損害了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

事實上,春節結束后,就是“放假”模式切換到“工作”模式之時,特別是經過了一個假期的堆積與沉澱,許多工作都逼臨辦理的時間節點。因此,作為黨員干部,必須以強烈的自律意識,迅速擺脫“過年狀態”,從濃濃的年味中“淡”下來,從熱鬧的搶紅包聲中“靜”下來,把春節萬家團圓的歡喜和拜年相互祝福鼓勵的話語,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主動收心上班,以飽滿的精神、昂揚的斗志、充足的信心,迅速投入到工作當中。

誠然,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認真開好干部“收心”會,抓好上班人員的紀律教育﹔特別是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要履行好監督責任,搞好明查暗訪,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和曝光力度,發現問題嚴肅處理。通過問責,達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確保工作狀態不因“節后綜合症”而打折。

人勤春來早,功到秋華實。2018年,是邁入新時代的中國開啟新的征程,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總之,擺在我們面前的工作很多,任務也很艱巨。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隻有發揚“擼起袖子加油干、實干苦於不畏難”的精神,趕快從“過年狀態”中走出來,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投入工作,才能使新年的各項事業發展有一個良好的開局,才能在新時代裡交出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