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新知新覺:深刻理解和把握大學的基本使命

王清義

2018年02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學肩負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與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其中人才培養是大學的基本使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更好推進大學建設,辦好人民滿意大學,需要著力解決好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的問題。

為誰培養人。解決好為誰培養人的問題,需要做到“四個堅持”。一是堅持為人民服務。在政治思想和價值導向上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根本要求,為人民辦教育、為人民培養人才,依靠人民辦教育、依靠人民發展教育。二是堅持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在當代中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過程實際上就是不斷發展和實現人民根本利益的過程,大學必須為黨治國理政提供堅實的文化基礎和人才支撐。三是堅持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造就和發展了當代中國大學,我們的大學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進方向,毫不動搖地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四是堅持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大學隻有始終堅持這個大方向、大趨勢、大戰略、大方針,才能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源源不斷地輸送合格人才。

培養什麼樣的人。培養什麼樣的人,關系大學人才培養的政治方向和根本目標。總體而言,我國大學肩負著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務。“德”的核心是具有堅定理想信念、健全人格和優秀品質。“智”是智慧,要求具有掌握真理和規律的能力。“體”是指要有健康的體魄。“美”的核心是和諧美好,要求具有鑒別真善美與假惡丑的能力。大學要堅持人才培養正確政治方向,切實把德才兼備、全面發展作為評價一流人才的標准。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使教育真正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引導大學生勤於學習、敏於求知,注重把所學知識內化於心,形成自己的見解﹔既要專攻博覽,又要關心國家、關心人民、關心世界,自覺擔當社會責任,從而把一代又一代可愛、可信、可為的大學生培養成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怎樣培養人。人才培養必須遵循規律。一是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解決好理想信念問題。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要教育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正確認識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正確認識遠大抱負和腳踏實地的關系,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二是遵循教書育人規律,踐行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日常教學和管理工作中去,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堅持教書與育人相統一、言傳與身教相統一、潛心問道與關注社會相統一、學術自由與學術規范相統一,引導學生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和文化素養,爭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有作為、有品質、有修為的新時代大學生。三是遵循學生成長規律,落實好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堅持緊緊貼近時代變化、緊緊貼近學生個性特點、緊緊貼近學生全面發展,更好教育學生、服務學生,幫助學生解決困難和困惑,為學生成長成才創造有利條件、開辟多種路徑、提供豐富資源。既滿足學生成長發展的共性需求和期待,又重視學生的個性需求和期待,讓每一名學生都能健康成長。

(作者為華北水利水電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2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