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共產黨宣言》 與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

王海濱

2018年02月22日08:0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共產黨宣言》 與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

作為共產黨人第一個黨綱的 《共產黨宣言》,是依據唯物史觀,闡釋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的產生和發展並探索其斗爭結局的偉大著作。我們可以從《共產黨宣言》中,尋找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這也是在170年之后的今天,我們仍然需要重新閱讀這本標志著馬克思主義誕生的經典著作的一個重要緣由。在 《共產黨宣言》 發表 170周年到來之際,本報刊發此文以志紀念。

堅定理想信念之於中國共產黨人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把這種重要性提升到“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精神上的“鈣”“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不能因為走得太久,而忘了當初為什麼而出發,我們可以從《共產黨宣言》中,尋找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這也是在170年之后的今天,我們仍然需要重新閱讀這本標志著馬克思主義誕生的經典著作的一個重要緣由。

提供理論基礎

正如《共產黨宣言》所言,共產黨人的理論原理,決不是以這個或那個世界改革家發明或發現的思想、原則為依據的。這些原理不過是現存的階級斗爭、我們眼前的歷史運動的真實關系的一般表述。實際上,《共產黨宣言》正是發源於實踐的沃土之中,並自覺運用唯物史觀的經典之作。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偉大的著作往往都是面對時代問題,並能夠作出符合時代需要和歷史發展潮流的回答。作為共產黨人第一個黨綱的《共產黨宣言》,是依據唯物史觀,闡釋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的產生和發展並探索其斗爭結局的偉大著作。

運用唯物史觀與階級斗爭的分析方法,馬克思恩格斯簡要介紹了傳統社會的階級斗爭情況,分析了資產階級的產生原因,闡發了資產階級的積極作用,揭示了資本主義的危機,闡釋了無產階級的產生及其發展過程,指明了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這裡,《共產黨宣言》對於“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這一重要結論的論証,不是訴諸於階級情感或價值取向,而是運用唯物史觀深入揭示資本主義社會運行的機制及其內在矛盾。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問題、困境和危機。資本主義創造的強大的生產力,生產出豐富的產品,卻因為人們的購買力不足,而導致生產相對過剩,產生了商業危機,而且這種商業危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不可避免的爆發。這表明,資產階級社會所擁有的生產力已經不能再促進資產階級所有制關系的發展了,資本主義的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發生了強烈的沖突和矛盾。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催發的矛盾它自身已經無法解決了。更重要的是,資產階級社會還產生並且在不斷擴大和發展著自己的掘墓人——無產階級。與同資產階級對立的其他階級相比,無產階級是真正革命的階級,這是因為:首先,其他階級一般都隨著大工業的發展而日趨沒落,無產階級卻是大工業本身的產物,它隨著大工業的發展而不斷發展壯大。其次,無產階級一無所有。它失去了舊社會的生活條件,失去了財產,失去了任何民族性。再次,無產階級沒有什麼自己的東西需要保護,它隻有廢除全部現存的佔有方式,摧毀至今保護和保障私有財產的一切,才能取得社會生產力,才能為自己的發展提供條件﹔最后,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

理想高於現實,但不能脫離現實。基於如此嚴密的實踐發展分析和理論邏輯論証,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就有了深厚的實踐源泉和堅實的理論基礎。

輸送智慧滋養

基於清醒的認知、堅定的認同、誠心的接受和自覺的踐行,才能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兩個不可避免”,即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兩個最徹底決裂”,即共產主義革命就是同傳統的所有制關系實行最徹底的決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發展進程中要同傳統的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和“一切人的自由發展”,即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共同構成《共產黨宣言》的基本線索。透過所得出的具體結論而把握其基本內核,透過一定歷史條件下的具體措施把握其基本原則,《共產黨宣言》可以為今天的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輸送源源不斷的智慧滋養。

其一,關於“兩個不可避免”。從深層來看,它蘊涵著“凡是歷史性產生的終將歷史性地滅亡”的遠見卓識﹔從現實來看,資本主義社會在長入社會主義因素,這體現在資本主義的稅收調整、股份制、社會保障、國家福利等諸多方面﹔從條件來看,隻有在資本主義社會發揮完其所能容納的生產力,社會主義生產關系在資本主義社會內部完全成熟起來以后,“兩個不可避免”才會得以實現。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以理想信念、思想路線和重點工作,來統領和推進我們的各項事業。馬克思恩格斯對“兩個不可避免”這一歷史規律的揭示,為我們黨的這一運行邏輯提供了重要的支撐,也有利於培養共產黨人的戰略思維和歷史眼光。

其二,關於“兩個最徹底決裂”。即當資本主義的生產關系不能繼續推動生產力發展的時候,共產主義革命應同資本主義私有制和維護這種私有制的私有觀念進行徹底決裂。馬克思恩格斯反對極少數資本家佔有由大眾勞動積累起來的資本,要求改變資本的佔有形式,而不是徹底反對市場和資本﹔馬克思恩格斯反對的是當資本主義私有制成為生產力的阻礙時,仍然無視基本的歷史事實,而一味維護資本主義私有制的狹隘觀念﹔馬克思恩格斯主張和資本主義所宣揚的拜金主義、利己主義、享樂主義等觀念進行徹底的決裂,當然也包括同封建的傳統觀念如專制主義、特權主義、官僚主義等進行徹底的決裂。這裡蘊涵的是辯証對待繼承和發展,以及全面把握所有制和與其相適應的觀念之間的關系等智慧。

其三,關於“一切人的自由發展”。這裡體現出共產黨人追求人的解放和自由發展的胸襟情懷,體現出共產黨人勇於追求終極價值和最高理想的品格。沖破對神的崇拜和迷信,使宗教隻發揮情感慰藉作用,不難做到﹔沖破對世襲的專制的權力的崇拜,破除對權力擁有者的人身崇拜,讓權力在民主的軌道、良性的機制和法治的環境中運行,也能夠成為共識﹔要破除對資本和金錢的崇拜,克服無窮無盡的物質欲望和貪念,實屬不易。這樣的氣魄和膽識確實需要有過人之處,這樣的黨性修養確實難能可貴並值得向往。

基於對“兩個不可避免”的歷史發展規律的把握,在歷史條件具備時實行“兩個最徹底決裂”,並在此基礎上追求“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最高目標。如此洞穿歷史的認知和正心誠意的認同,必然可以為共產黨人堅定為人民服務的根本信念,提供源源不斷的智慧滋養和精神動力。

激發精神力量

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了資本主義文明的歷史性貢獻:推翻了腐朽僵化的封建制度,推動了工業化、市場化和城市化的進展,催發了充滿生機的現代性特征,加速了世界歷史進程,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我們發現,馬克思恩格斯在揭示資本的歷史性作用時,沒有提到其對精神世界、精神生活和精神文化的積極作用。實際上,資本主義文明在推進精神文明建設方面確實存在嚴重的局限性。直到今天,資本邏輯也只是顯示了它在物質文明建設方面的巨大成就。

在論及共產黨人的本性時,馬克思恩格斯提出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產黨人不僅強調和堅持整個無產階級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而且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在理論方面共產黨人對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具有充分的自覺。這樣的共產黨人,必然不僅需要培養把握規律和人民意志的能力,而且需要不斷提升自身的精神境界和精神追求。

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不僅在於它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入探索和對人民大眾意志的把握,而且在於馬克思恩格斯在理論追求上總是充滿著自我反省和自我革新的精神,能夠不斷地為自己的理論開辟新境界。在1872年《共產黨宣言》的德文版序言中,馬克思恩格斯指出,對於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馬克思恩格斯的這種精神追求,也要求我們今天應從當代世界與中國實際來解讀《共產黨宣言》。

《共產黨宣言》內在蘊涵的精神追求,及其對於共產黨人提升精神境界的要求,必然能夠為共產黨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以及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信仰和忠實踐行,激發充沛飽滿的精神力量。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