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新”

溫朝霞

2018年02月18日12:5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新”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新”,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形成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對於這個“新時代”,十九大報告概括為“五個時代”: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五個時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實踐基礎、扎根的現實土壤。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新時代與以往時代的不同之處,就在於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歷史條件、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新矛盾、面臨“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進入新時代,伴隨中國進入小康社會,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長。我們黨作為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政黨,必然把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為自身的責任和使命,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社會主義改革和發展的新實踐中形成的符合新時代要求的新思想。

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的理論創新

五年來,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不斷完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密結合我國國情的變化和新時代特征大力推進理論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成果是新時代我們黨重大的理論創新,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理論創新在整個國家創新中處於先導地位,是文化變革和社會變革的前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產生於新時代鮮活的社會實踐,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性自覺,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必將引領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不斷向前發展。

三、指導當前和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指導,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十九大報告指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為了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各項工作中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新時代,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其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

(作者系中共廣州市委黨校校刊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