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找到“年味”背后的精神內涵

王琪森

2018年02月18日12:36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找到“年味”背后的精神內涵

“新年納余慶,嘉節號長春。”春節,是我們中華民族最隆重、最盛大的節日,是民族文化與民族精神的集中體現與經典展示。現在,人們生活條件越來越好,物質供應越來越豐富,現在的日子可以講天天像過年,再加上生活方式的更新、居住環境的改善、家庭結構的變化、城市化進程的加快等因素,那些傳統的儀式正在逐步淡化消失,那些節慶的程序也漸行漸遠,人們感嘆現在的“年味”越來越淡,“年趣”越來越少。

如今,我們談“年味”,除了傳統的辦年貨、貼春聯、吃年夜飯、發壓歲錢、走親訪友拜大年外,還有時尚的全家搶紅包、手機群拜年、家庭包場電影、參觀博物館及海內外旅游等,過年的“年味”似乎更加個性化、家庭化了。這固然可以適應或滿足不同的慶節需求和過節方式,但我們對春節特有的歷史意義、人文價值、倫理功能及精神內涵也需要給予相應的重視並加以發掘。誠如《周易》所言:“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唯其如此,才能從根本上使“年味”濃起來、興起來、活起來。

傳統節慶是民族精神的折射,人生追求的展示和生活理念的演繹。每一種節慶活動都有一套與之相匹配的民俗儀式和慶祝范式,使參與者由之產生心靈的對應、精神的對話。春節這樣中華民族的節慶之首,就更是知識、信仰、思想、觀念的集中體現,構成我們民族的精神內核。像過年的祭祖儀式,就具有相當重要的庄重神聖感。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既是對列祖列宗的敬畏懷緬,對前輩先賢的感恩追思,以恪守孝道、敦親愛老。同時也是自我的心靈叩問:“我從哪裡來,我到哪裡去?”尋根問祖,不忘來路,瞻望前程。年夜飯亦是每個家庭的最重要年會。對於這個中華民族第一飯,無論你在哪裡,無論你身份如何,都要趕回家來坐在桌邊,長幼有序、互愛互敬,盡享天倫之樂,盡顯倫理功能和道德感化,使家庭和睦、社會祥和。

社會學家基辛有言:“一個文化如果將其形態完全展現,就可知道它是非常精致的,是一個在許多層次上交織著各種象征和意義的網絡。”如守歲,盡管帶有農耕時代的圖騰意味,深層意蘊上卻是對生命的尊重崇拜,是對歲月的呵護珍惜。又如年初七古稱為“人日”,這個習俗在二千多年前的漢代就有了。傳說女媧在造了雞狗牛馬豬等的第七天后才造出了人,這是天地間偉大的創造。因此,在古代人們在這一天要戴“人勝”的頭飾,強調以人為本、天人合一,佐証人是“天地之性最貴者也”。其深層指向是我們人類怎樣認識自我、踐行人生。這是一個富有哲理的人生命題!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人們對“年味”的呼喚,體現了一種群體情感的需求。筆者曾在海外度過幾次春節,深切地感受了海外華人和華裔對傳統春節的重視,這是從血脈中產生出的虔誠情感。如新加坡華人的祭祖就很隆重,儀式感很強。在加拿大溫哥華等地的華人,春節必自辦慶賀晚會,特邀來自中國的演員明星同台演出,共唱一曲 《難忘今宵》。作為龍的傳人、炎黃子孫,他們把過春節看作是精神上的“認祖”與情感上的“回家”。

春節的“年味”,是我們民族的生命體驗場和精神共同體,也是人文傳承的活化物。我們應當重視把民俗節慶的意義從物質層面、娛樂層面上升到精神層面,提升我們的民俗節慶質量及認知。既要傳承,亦要拓展,從而使“年味”傳承恆遠,歷久彌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