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踏石留印抓落實

2018年02月18日10:4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踏石留印抓落實

“陽和啟蟄,品物皆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中強調,要以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一步一個腳印把既定的行動綱領、戰略決策、工作部署變為現實,繼續朝著我們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這是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項工作至關重要的方法論。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工作主題和主要任務。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隻有充分調動起“四股勁”,拿出“真抓”的作風、堅定“敢抓”的決心、錘煉“善抓”的本領、堅持“常抓”的態度,才能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落地生根。

真抓的實勁,考驗著作風與決心。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實上下功夫,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學用結合,知行合一。開會發文是傳達精神的必要方式,但傳達精神不等同於開開會、發發文件,落實部署也不能空喊口號、流於形式,還是要做到講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實惠,積聚起參與發展、推動改革的合力。

敢抓的狠勁,考驗著勇氣與擔當。中流擊水、不進則退。抓落實,尤其是在改革進入深水區、脫貧進入攻堅期的當下抓落實,我們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敢於直面矛盾,敢於較真碰硬。領導干部必須有強烈的擔當精神,應該做的事,頂著壓力也要做﹔應該擔的責,冒著風險也要擔,發揮“頭雁效應”,努力推進改革決策部署落地開花。

善抓的巧勁,考驗著本領與智慧。抓落實,不能蠻干、盲干、胡亂干,而是要實干、會干、巧妙干。面對難啃的硬骨頭,要敢於迎上前,還要善於抓住其中的關鍵和要害,用巧勁攻堅克難。面對日益凸顯的改革的整體性、協同性和復雜性,要勤思考、多觀察,分清輕重緩急,增強合力、減少阻力。各地各部門更要自覺行動起來,明確職責范圍,找准工作方案,排出任務表、時間表、路線圖,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實下去。

常抓的韌勁,考驗著毅力與恆心。談到改革發展,我們總有一種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這是非常必要的。但也應看到,改革發展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能幻想畢其功於一役。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一錘接著敲,直到把釘子釘實釘牢﹔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個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往前推進,不留空白、不造爛尾。

說到底,充分調動起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就是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實,就是要把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涉及的每一項工作落實到每一個人的具體行動中。唯有如此,才能不斷開創新局面,為黨和國家事業贏得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