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另一種“管住嘴,邁開腿”

吳興人

2018年02月17日12:34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另一種“管住嘴,邁開腿”

過年前,到醫院裡看病的人特別多,特別是一些慢性病患者。醫生在給病人開完處方后,總要對有“三高”的病人關照一句:“管住嘴,邁開腿。”

其意不言而喻。但是,我想,對廣大領導干部來說,在新春來臨之際,“管住嘴,邁開腿”這兩句話,同樣是有益的提醒。

“年關”,之所以依然稱之為“關”,在今天,原因之一是有“吃請”這一道關。“吃請”這道關,對許多領導干部來說,年年難過,年年要過。年年難過,年年必須好好過。盡管中央八項規定三令五申,整頓四風深入開展,但是,還有一些干部在用公款吃喝這道關面前,過不去。干部吃請受通報批評的消息時有所聞。隨手列舉幾則:

今年1月2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了19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其中違規接受宴請有4起。日前,山東省紀委通報全省近期查處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其中也有接受企業老板宴請等案例。2月11日,廣西自治區紀委通報4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其中一起是公款吃喝。

“不就是吃一頓飯嗎?”是的,上面那幾位違紀的干部,的確是吃了一頓飯,有的花費不過2100元,但他們吃的是用公款“埋單”的飯。這就是踩到了紅線。做領導干部的,千萬要注意,這條“吃公”的紅線不能踩。當場吃得落胃,吃了被查反胃,懊惱來不及。

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吃公一頓飯,麻煩跟著來。實在是得不償失啊!防患於未然,決不是“小題大做”。這對一個領導干部來說,是一個事關遵守八項規定、整頓四風的原則問題。

過年了,開開心心,但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該吃的飯,千萬莫去吃,公款宴請別人吃飯,更是千萬動不得。走親訪友,禮尚往來,無可厚非,但吃喝請自掏腰包。聰明人是善於將他人的錯誤化為自己的教訓。前車之鑒在眼前,人家碰鼻子我轉彎。領導干部在春節期間管住自己的嘴巴,不僅可以避免血糖、血脂、血壓升高,更能在政治上有效地保護自己的健康。

春節期間,領導干部除了“管住嘴”,還要“邁開腿”。“邁開腿”,就是多走路,多深入基層,多到困難群眾家裡走走,多聽聽他們的訴求,送上切實的溫暖,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實際困難。我們不要把春節慰問當作一件“例行公事”來做,更不要以此作政績示人。與民同樂,是一種政治家的高尚襟懷,更是一位好官的必備要素。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