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員干部要寫好春節“返鄉筆記”

蔡曉輝

2018年02月17日12: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黨員干部要寫好春節“返鄉筆記”

“笑享親朋歲歲,春酒慶團圓。”一年一度的新春佳節,是萬家團圓、共享天倫的美好時刻。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們,帶著滿滿的收獲回到家鄉,在親情的“盛宴”中一慰綿長鄉愁、共祝美好未來。

慰鄉愁、接地氣,話桑麻、謀發展。對黨員干部來說,春節假期返鄉探親訪友,不僅是一次單純的團聚,也是一次走基層、聽民聲的難得機會。當再次返回平日工作和生活的城市,是隻留下親朋聚會與闔家團圓的歡樂記憶,還是在心裡帶回一份黨員干部版的“返鄉筆記”,檢驗著一名黨員干部與群眾的情感濃度、轉變作風的力度、問題意識的銳度、干事創業精神的飽滿度。

今年春節,是黨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個春節。廣袤的田野,蘊含著無限生機。讓農村人口特別是貧困地區群眾與全國人民一道如期步入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農村,這份庄嚴的承諾、這片廣闊的天地、這份火熱的事業,召喚著黨員干部在新時代展現新作為。當此之時,我們談黨員干部版的“返鄉筆記”,就是期待過年返鄉的黨員干部將鄉村觀察轉化為洞悉問題、尋求對策的過程,並在這一過程中增強責任擔當的自覺。

寫好黨員干部版“返鄉筆記”,首先要有與群眾的真感情。“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樹高千尺根深沃土,老百姓就是那片令千尺之樹根深葉茂、屹立不倒的沃土。心中記挂群眾,盼其所盼、樂其所樂、憂其所憂,用行動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綠葉對根的情意”的傾心表達。春節假期返鄉的黨員干部,要帶著一顆真心、懷揣一份真誠,傾聽群眾心聲、關心群眾疾苦,才能真正有所得、有所悟。

寫好黨員干部版“返鄉筆記”,還要有深入調研的扎實作風。走親訪友時彼此間不受拘束,心中也沒有什麼禁忌,最容易聽到真話、看到實情。隨手揭開鍋蓋、房前屋后轉轉、順勢坐到炕上,走訪、交談的對象既有村干部、又有貧困戶,話匣子打開、心窩子掏出來,真誠交流中可以最直接地了解黨的政策落實情況。村容村貌的變化、精准扶貧的進展、基層治理的短板、農村經濟的增長點、移風易俗的難點等,在聊天中收集到最真實的村情民意,如何破瓶頸、補短板、謀發展心中也就有了底數。

“深入基層不放鬆,立根原在群眾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改動鄭板橋的《竹石》,表達他當年上山下鄉的體會,其中的群眾立場值得每一名黨員干部時時體悟。沒有“向下”扎根的力量,也就沒有“向上”生長的滋養。利用好每一次下基層的機會、每一次與群眾真誠交流的機會,就是在不斷向下、向深處扎根,從大地汲取營養、從群眾身上獲得力量。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一年之計在於春。在這樣一個春節,重溫總書記“深入基層不放鬆,立根原在群眾中”的詩句,帶著溫度和責任返鄉,將深入基層調研融入溫情的探親訪友之中,且聽且看、且行且思,用所聞所見所思寫好“返鄉筆記”,黨員干部必將度過一個收獲滿滿的春節,也將為在新時代的春天裡奮發有為蓄能充電。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