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全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

衛 庶

2018年02月16日09:43    來源:求是

原標題:讓全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

核心要點:

■ 中國理念和實踐引領全球治理新格局,迫切需要構建相適應的對外話語體系。

■ 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迫切需要把我們的發展優勢轉化為話語優勢。

■ 要努力把握國際社會的研究興趣點、利益交匯點、議題聚焦點、情感共鳴點,貼近能夠影響別人、吸引別人的需求,主動設置議題以引發國際輿論共鳴。

■ 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也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基本方針。

■ 既要自豪地講成績,又要勇於直面問題﹔既要有開放包容的心態,從容地講不足、坦誠地講矛盾、客觀地講問題,又要主動面對和積極回應國際社會的疑慮和關切,勇於直面並善於開展國際輿論斗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國際傳播工作,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多次指出,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發揮好新興媒體作用,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這些重要論述總結概括了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在外宣方面的職責和使命,是我們做好國際傳播工作的根本遵循。

變革的世界需要中國聲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高我國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著力增強規則制定能力、議程設置能力、輿論宣傳能力、統籌協調能力。”國際傳播能力,簡言之,就是國際傳播中的輿論宣傳能力,體現著一個國家在國際話語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衡量國際影響力的重要指標,也是參與全球治理能力的有機組成部分。

中國理念和實踐引領全球治理新格局,迫切需要構建相適應的對外話語體系。隨著國際力量對比消長變化和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變革和重塑國際話語體系也是大勢所趨。在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進程中,中國是理念倡導者、引領者,也是推動者、實踐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引領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型全球化,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等,這些都是全球治理的重大創新和創舉,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歡迎,逐漸形成了我國對外話語體系的主要構架。我們要繼續向國際社會闡釋好我們關於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引導各方形成共識,加強協調合作,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迫切需要把我們的發展優勢轉化為話語優勢。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但在國際話語體系中仍處於弱勢地位,在國際上仍存在有理說不出、說了也傳不開的現象,存在著信息流進流出的“逆差”、中國形象和西方主觀印象的“反差”。從外因來看,或認知錯位,以“西方中心論”固化中國“貧窮”“落后”形象﹔或心態錯位,傾力防范中國,制造“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等﹔或話語錯位,以西方主導的話語體系隨意解讀中國﹔或價值錯位,以所謂“普世價值”裁量中國實踐。從內因來看,我們的發展優勢和綜合實力還沒有轉化為話語優勢。置身於“沒有硝煙的戰爭”,我們必須把中國發展進步的話語權、解釋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解讀中國實踐,我們自己最有發言權。應該通過也隻有通過我們自己的講述,才能讓世界認識發展變化的中國,了解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了解中國對世界的認知和作出的貢獻。

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國已經站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燈下,我們的國際傳播內容豐富前所未有、舞台廣闊前所未有、發展前景前所未有。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中國媒體人的職責和使命,就是讓國際輿論關注中國故事,讓國際社會傾聽中國聲音,讓中國理念成為世界共識。

加快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我們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進一步總結國際傳播規律,加快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贏得更多國際話語權。

從中國實際出發,貼近國際關注。信息時代,誰的故事能打動人,誰就能得到更多聽眾、更好傳播。國際傳播的關鍵,不僅在於“向世界說什麼”,也在於“怎麼向世界說”。要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善於運用海外讀者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不斷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這應該成為對外話語體系的基本特點和構建方法。要從中國實際出發,善於挖掘各種精彩故事,從中提煉中國話題,使之成為引導國際輿論的標識。要努力把握國際社會的研究興趣點、利益交匯點、議題聚焦點、情感共鳴點,貼近能夠影響別人、吸引別人的需求,主動設置議題以引發國際輿論共鳴,讓“國際范兒”和“中國味兒”相結合,讓中國形象潤物無聲、直抵人心。

統籌內宣外宣,協調國內國際兩個輿論場。全球化時代,中國離不開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世界上到處流傳著中國故事,又從來沒有什麼孤立於世界之外的中國故事。國內受眾希望更多地了解世界,包括世界對中國的看法﹔國外受眾也希望了解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希望在重大事件和關鍵節點上聽到中國聲音。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新聞輿論工作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國際傳播報道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一方面,要遵循對外話語體系的獨特規律,尊重其特定受眾,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一方面,要從國家戰略層面,將對內傳播與對外傳播作為一個有機整體統籌謀劃,對內傳播要有外宣意識,考慮國際影響,對外傳播要有內宣意識,兼顧國內受眾感受,實現國內國際兩個輿論場協同發力、協調發展。

推動融合發展,推進海外合作和本土化建設。當前,互聯網深刻顛覆人類傳播方式,國際傳播重點從傳統媒體向新媒體轉移已成為全球媒體共識。新媒體的發展客觀上削弱了發達國家強勢媒體的傳統優勢,為我們加速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供了“彎道超車”的可能。我們要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推動融合發展。融合發展並不是將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簡單嫁接,也不能停留在“+互聯網”,而要真正實現“互聯網+”,讓媒體融合盡快從“相加”變成“相融”,把傳統主流媒體的內容優勢和新媒體傳播平台優勢結合起來。要積極推進海外合作和本土化建設,拓展對外傳播渠道和平台,加強與國外媒體的對話合作,提高傳播的有效性和覆蓋面,不斷提升合作傳播能力和外宣工作實效。

集中講好中國故事

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對外話語體系要體現出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主要任務是集中講好中國故事。

講故事,首先要講導向。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國內報道要講導向,國際傳播也要講導向。我們不是為了講故事而講故事,而是通過講故事向世界宣傳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改革發展成就和中國堅持為發展中國家發聲、與各國攜手打造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等。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也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基本方針。必須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始終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政治家辦報要求貫穿到國際傳播的各項工作中,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成為傳播黨的主張、反映人民心聲的主力軍,成為提升中國形象、有效引領國際輿論的主力軍。

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中國為什麼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已經成為國際社會關注和研究的熱門話題。“一帶一路”、亞投行、G20杭州峰會、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和創舉,積累了中國好故事的豐富資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有本事做好中國的事情,還沒有本事講好中國的故事?我們應該有這個信心!”講好中國故事,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要講好中國共產黨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故事,宣傳好中國共產黨圍繞世界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提出的既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又切合時代發展需要的理念、主張、方案。我們不僅要讓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國”,還要讓世界知道“書香中的中國”“科學中的中國”“藝術中的中國”,讓世界知道“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

敢於發聲,更要善於發聲。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前進的每一步,都充滿著繼承與創新、奮斗與犧牲。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中國的成就舉世矚目,但在經濟社會發展中不可避免地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希望有穩定的外部環境,希望天下太平,但有些事情是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的,總有一些人、一些國家要找各種機會、以各種借口挑起事端,對中國進行責難。講好中國故事, 就要始終站在國際道義和全人類共同利益的制高點上,堅定中國立場,堅持中國人的世界觀、方法論,既要自豪地講成績,又要勇於直面問題﹔既要有開放包容的心態,從容地講不足、坦誠地講矛盾、客觀地講問題,又要主動面對和積極回應國際社會的疑慮和關切,勇於直面並善於開展國際輿論斗爭。要加強國際輿情的預判研判,及時引導、主動引導、有效引導國際輿論,增信釋疑,在國際上放大正面聲音,為我國發展、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創造良好的國際輿論氛圍。

(作者:人民日報海外版編委)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