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本鄉、返鄉、下鄉人才共襄鄉村振興

萬勁波

2018年02月14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本鄉、返鄉、下鄉人才共襄鄉村振興

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精准脫貧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任務之一,這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是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中強調,“3年后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發展上將是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未來三年,欠發達地區要與發達地區攜起手來,瞄准貧困地區發展存在的科技和人才短板,形成“本鄉、返鄉、下鄉”人才共同支撐農業農村發展的新局面。

職業農民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主體。創新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新的技術手段、要素投入、市場渠道和組織模式。大幅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產率,才能“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這需要全面建立職業農民制度,加強農業生產經營培訓,培育各類新型農業生產經營主體,加快實現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一些地區圍繞當地特色產業和優勢產業,依托農廣校、農民夜校、田間課堂等載體,建立實用人才培訓基地,對下鄉創業的城市人才、農業生產經營大戶、農民合作社骨干、返鄉創業農民工開展文化、科技、創業培訓,選送本鄉人才到外地學習,更大規模地培養本土化“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

“三農”工作干部隊伍是鄉村振興的關鍵。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要求,“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和治理體系的關鍵在基層。千針一線,在特定地區開展的多層面、多主體脫貧攻堅體系中,地方政府發揮著綜合協調執行作用。作為公共服務的直接提供者和基層群眾的日常聯系者,地方政府和基層干部在正確宣傳中央和省市政策、及時有效地了解基層群眾需求方面優勢明顯、責任重大。要加強“三農”工作干部隊伍的培養、配備、管理、使用,把到農村一線鍛煉作為培養干部的重要途徑,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農村工作隊伍。要建立高校畢業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動”的長效機制,創造條件讓青年一代在農村基層和一線挑大梁、擔責任,在基層鍛煉中發現、培養、使用人才。

社會各方面專業人才是城鄉融合發展的紐帶。應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鼓勵社會各界專業人士關心、支持和投身鄉村建設,為新農村、新農業、新農民賦能,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和發展條件,構建“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一些地區依托當地特色資源、特色產業、特色文化,建立起專業人才對口幫扶基地和合作平台,以柔性引才、“互聯網+扶貧”等方式充分發揮國家和省市級教育、科技、文化、藝術、衛生、體育等專業人才的指導作用,大規模引入經濟實用的人才、資本和技術等要素,支持草根創業和返鄉創業,發展生態農業、智慧農業、農產品深加工、文化旅游及健康養老等高附加值帶動型產業,支撐農業向規模化、集約化、綠色化方向融合拓展。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首次提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總結了“八個堅持”和“七個必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行動指南。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需要基層各類實用技術人才、管理人才、創業人才和新型職業農民的全面支撐,為貧困地區轉型升級、內生發展提供持久推動力,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向基層延伸。

(作者:萬勁波,系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